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湖南城市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湘城院评发〔2020〕04号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湖南城市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科学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切实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一、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1.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出台《湖南城市学院教学质量监控问责机制》,实施教学质量追责制,提高教学质量的刚性管控力度。

2.扩展教学质量监控范畴。以专业认证为指导,强化对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水平、课程体系、课程大纲等的监控工作。

3.提升教学质量监控水平。推进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水平,加强教学督导培训,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能力,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监控效果。

4.强化教学信息反馈整改。坚持一周一查一通报,立体督查、归类反馈、教育帮扶促整改的教学质量监控模式,做好日常巡查,通过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及时掌握教学情况,严肃督促整改,全面监控教学秩序。

5.出色完成教学质量报告。客观、真实、准确地开展2020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充分反映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特色,高标准完成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二、提升督导工作效果

6.做优教学督导日常工作。按照《湖南城市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强化立体督查,深入开展督教、督学、督管工作,有效发挥 “三督一体”为教学质量保驾护航的作用。

7.扩展教学督导工作范畴。以专业认证为指导,强化对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水平、课程体系、课程大纲等的督导,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基础性保障的建议和指导。

8.加强教学督导调研工作。从人才培养与教学中心地位、教师教学、教学建设、教学运行管理、教学效果等开展全领域全过程的教学督导调研工作,掌握相关情况与相关数据,为学校教学改革献计献策,为二级学院内部管理与改进提供指导和建议。

三、强化评估认证工作

9.持续强化自评体系。出台《湖南城市学院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价方案》,进一步完善以课程评估、专业评估、院系评估为主体的校内自评体系,引导二级学院明确教学工作思路、任务及要求,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10.切实做好专业评估。加强经济统计学、网络与新媒体、机械电子工程、物联网工程四个新设本科专业办学水平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工作,确保高水平通过。根据湖南省教育厅要求,做好相关专业的综合评价工作,力争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11.积极推进专业论证。按照专业论证理念和标准建设、评价、考核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实行“一流专业”建设经费使用、年度目标考核与专业认证工作联动制度。2020年,力争1-2个专业认证申请获得受理,切实增强我校相关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助力学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工程。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0年2月26日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