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综合训练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综合训练工作计划

保障我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综合训练顺利开展,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20 号)和《湖南城市学院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及教学工作实施总体方案》等文件的要求切实结合《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综合训练工作的补充通知》,坚决做到本年度毕业综合训练环节不减少,时间不缩短,要求不放松,质量不降低本届毕业综合训练有学生286人(高分子66,化工66,生工37,环工117),学生多,时间紧,特制定此工作安排。

一、领导小组及各专业联系督导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系室主任为成员,教务秘书为秘书的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综合训练领导小组。

 长:刘长辉

副组长:贺国文

 员:王锋、游一兰、董萌、黄毅

 书:颜利红

各专业联系督导:生物工程(董萌)、环境工程(夏莉)、化学工程与工艺(王姣亮)、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贺国文)

二、加强过程监控

1.专业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开题,在开题前要求指导教师根据毕业综合训练任务书线上指导学生搜集相关资料,撰写开题报告。在开题会中根据学院的要求严把开题关,没有通过开题的不能参加毕业综合训练。

2指导老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难度和工作量、实验条件进行调整。学生的毕业综合训练全程由指导教师负责管理,老师每周指导次数不少于一次,检查学生毕业综合训练进程,并有指导记录。学生到校后,将切实进行实验(设计),学生如有请假,必须按学籍管理条例严格执行请假制度,严格考勤,同时需经指导老师同意,不得随意缺席,累计缺席时间超过1/3的同学,将取消答辩资格。

3.毕业综合训练在外单位进行的同学,在校制定老师必须为学生购买毕业综合训练期间的意外保险,训练工作由指定导师严格把关,定期检查进展情况,并进行记录,如学生在外单位联系不上或不服从教师指导的,应如实向学院毕业综合训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反映,如发生因老师指导和监督不及时,放任学生,达不到本科毕业综合训练要求,将扣发导师工作量,具体扣发标准另行规定。

4.加强毕业综合训练中期检查力度。中期检查包括两部分:(1)学生和导师自查,由学生向导师汇报毕业综合训练中期进展情况,导师根据剩余的时间及时调整指导方案。(2)教研室在学院领导下组织毕业综合训练督导小组,随机查验部分导师和学生的毕业综合训练工作情况,通过谈话及验收检查毕业综合训练进程情况,并认真填写检查表交学院备案。

52020届毕业综合训练每篇综合训练成果由系室二位教师担任论文评阅人,负责论文质量。

6. 指导教师和学生签署安全责任状,一式两份。

三、工作进程安排

序号

各 阶 段 内 容

时  间

1

教师课题申报

2019108-1030

2

学生网上选题

20191010日凌晨-111523:00

3

下达任务书

截止20200224

4

选题更改

截止2020325

5

开题答辩及上传开题报告任务书和开题纪要(至少上传1次指导记录)

截止2020331

6

完成实验所需药品试剂等购置计划

20200410

7

中期检查

2020420

8

交初稿

2020425

9

交第二稿

2020520

10

交定稿和论文查重

20200526

11

答辩

2020527-531

12

推优和材料归档

2020610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对于需开展实验、实习、校外调研才能进行的课题,可进行课题变更,也可以根据可行性进行内容的调整,以计算、模拟、仿真、分析等类型为主。目前在湖北学生的课题建议变更为可不返校就能完成的类型。由于疫情原因需要变更课题,由学生与指导老师协商确认、经系(教研室)和学院审核后在管理系统里完成更改。系(教研室)主任有权限更改课题名称和内容,指导教师有权限更改课题名称。

2.疫情期间,学生未到校,指导老师必须对其进行在线指导,下达明确具体的文献阅读任务和撰写综述的任务。

3.疫情防控期间,指导教师有责任指导学生,在CNKI数据等平台搜索、下载相关资料

4.指导教师通过系统、微信、QQ等网络形式指导学生进行毕业综合训练撰写等工作。并在管理系统里及时填写指导记录(也可以由学生填写,指导教师确认),学生应该积极主动和指导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汇报相关进展,保障毕业综合训练的质量。

5.学院按计划完成毕业综合训练的评阅、答辩资格审查等,所有材料符合要求,方可安排答辩。

6.制定答辩方案(如有因疫情特殊因素不能回校的,需设计远程答辩方案),成立答辩小组,每组答辩专家不少于5人(可邀请校外专家参与),负责毕业综合训练评阅与答辩等工作。

7.答辩完成后,要及时在管理系统里填写答辩纪要和答辩成绩。指导教师将学生总评成绩生成后,及时上报到教务管理系统。

8.论文查重:系统已完成与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的对接,学生在上传终稿后且经指导教师在系统中允许后可对终稿正文进行自测。学生可自行免费检测2次,第一次不符合要求时,建议通过付费通道预检测,系统内有gocheck检测系统的充值入口。在有把握之后再在系统内进行第二次免费检测。理工科专业的文字复制比合格标准调整为≤20%

9.未尽事宜详见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综合训练工作的补充通知》(湘城院教通【20204号)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