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黑茶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的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日前,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召开黑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验收专题党政联席会议。会议认为:重点实验室离省科技厅的年度检查及1年后的验收存在很大差距,最关键的是科研成果严重不足,与实验室的建设目标相差甚远。经研究认为,非常时期必须采取非常措施。

1.     科学成果

计划任务:2017-2018年,论文共50篇,其中SCIEI论文10篇,专著2部,专利2~4项,省级以上奖励2~4项,成果转化2~4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8项。

按目前按部就班的方式不可能完成上述任务,必须采取鼓励与强制要求相结合的措施,具体为:

1 采取开放课题的方式鼓励老师开展黑茶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开放课题分为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资助5000元,用于资助材料费、版面费、学术交流费等,完成一篇省级公开刊物为完成任务。重点课题分2类,第一类资助2万元,须完成SCIEI论文1篇,或C刊论文2篇,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受理则可资助申报费),或者获得省级科研立项;第二类资助3万元,须出版专著1本,或获省级科技奖励1项。

22107-2018年度学院专业技术人员每人必须完成一项一般开放课题;黑茶重点实验的专职人员必须完成重点开放课题1项。如没按要求完成,则不参与学院2018年终绩效的科研部分分配。

3)以上成果必须与黑茶金花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相符且标注为黑茶金花重点实验室资助,是否符合要求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认定。

4)按照合同建设目标任务,预计2年资助经费约为:论文约48万,专利8万,专著6万,省级科技奖励12万,省级课题16万。2017-2018年合计为80万。

2.经费来源:

1)按最理想的科研成果的结果计算,每年需要40万。我们根据省科技厅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目标制定了2017年的100万的预算,其中材料费70万,开放课题19.8万。可以使用开放课题经费19.8万,材料费20万。

2)学校年初只计划60万,预算中的经费使用也与合同建设目标不太相符。后经915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增加40万。建议学校将增加的40万用于原预算的第三项(材料费),只有这样才可能保证开放课题的运转,才能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才可能完成科研成果目标任务。

3. 重点实验室场地建设:

目前化工楼顶楼整体防漏因各种原因还没有完成,导致黑茶重点实验室改造进展缓慢,建议学校现场办公,督促加快化工楼顶楼整体防漏维修进度,便于实验室改造到位。

4. 人才引进:计划20172018年各引进博士1~2人。目前重点实验室已引进博士1人,另经沟通人事处同意增加2名非编硕士。该项工作由胡拥军牵头组织,刘石泉、龙立平、王彬协助落实。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