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基地举办第三届安化黑茶非遗传承科普周

作者: 时间:2021-05-24 点击数:

517日至523日,为贯彻《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红头)》(湘社普〔20213号)文件精神,响应2021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主题活动周,安化黑茶非遗传承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安化黑茶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黑茶金花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湖南城市学院黑茶基地联合举办了安化黑茶非遗传承科普周活动。

2019年以来,安化黑茶非遗传承科普周已连续举办三届,活动的策划、管理模式已日趋成熟,益阳市市民、企业人士、在校学生等的参与热度逐年提升,逐步构建起了一个社科普及的协作网络和联动平台。本届科普周参与人次突破7000人,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如原文化部党组书记、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于幼军一行在科普文化周期间造访黑茶基地,并对基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届安化黑茶非遗传承科普周承袭之前的三大模块,充分调动基地科普资源、团队力量开展科普活动。

一是开设科普专题讲座:基地成员胡治远博士、余松林博士、李滔滔博士、李燕子讲师等分别开设了以安化黑茶品鉴、安化黑茶制作技艺、安化黑茶文化等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为在校师生、市民等科普安化黑茶知识。

二是科普游园活动:基地面向社会开放科普场地,社会人员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基地黑茶文化科普体验馆、黑茶工艺科普展示厅、黑茶产品科普陈列室等,由基地人员负责提供咨询、讲解服务,对黑茶加工过程中的技巧经验、品质形成原理等深层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在室外,基地通过科普展板、宣传册等方式对安化黑茶非遗制作技艺、文化进行宣传。

三是安化黑茶品饮、茶艺表演:活动期间,基地下辖大学生茶艺社团每日进行茶艺演出,群众在观看茶艺表演的同时,还可免费品饮不同品类黑茶,充分体验茶文化与茶道艺术的精彩以及安化黑茶的独特之处。

本次科普周活动通过对校内外人群进行安化黑茶知识的多元化普及,使人们对黑茶及茶文化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提升市民文化素质、推动益阳市茶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胡治远供稿  刘石泉审核)

 于幼军一行科普周期间造访黑茶基地 

 胡治远博士做安化黑茶非遗科普主题讲座

 李燕子讲师做安化黑茶非遗科普主题讲座

 余松林博士做安化黑茶非遗科普主题讲座 科普周游园品茶

 科普周游园看金花酵库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