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李叶飞律师来材化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922日上午,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李叶飞律师受邀来到湖南城市学院管理楼307教室,为材化院19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讲授环境保护法原理及案例分析。课后李律师与环境生物系教师就环境法学课程改进及学生普法教育等问题开展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李叶飞律师首先展示了几个典型环境污染案例,激发学生对于环境违法行为及处罚措施的兴趣。随后李律师从环境监督管理、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以及法律责任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环境法的基本原理以及法律准则。最后,李律师结合她多年参与环境污染诉讼案件的经历,为同学们分析了近年来一些有代表性的案例,包括被媒体称为“天价”环境公益诉讼案的泰州水污染公益诉讼案;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诉徐州市鸿顺造纸有限公司水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等。特别对于环境工程从业人员的违法行为及付出的代价进行了重点评述。通过对法条的解读以及典型案例的分析,帮助学生认识环境法的重要性,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为今后合法合规地开展环境评价、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等专业相关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学结束后,李律师与环境生物系教师黄毅、徐玲、余松林、周晓红等就如何改进环境法学课程教学方法、如何体现课程应用特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就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李律师建议在课程讲授中增加案例教学比重,教学方法可以多样化,在法条解读过程中多穿插一些视频与图片,增加课堂趣味性。另外,也可以通过设立模拟法庭,让学生亲身体验法律程序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程的兴趣。(余松林撰稿 刘石泉审核)

环境系主任黄毅致欢迎词

李叶飞律师为环境工程专业师生讲学李叶飞律师与环境生物系教师交流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