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综述

作者: 时间:2015-12-14 点击数: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于2012年3月成立。“关工委”这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的队伍,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育人功能,收到了显著成效。
一、党委重视,班子建设不断完善
1. 坚持关工委工作由院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把关工委工作列入院总支的重要议事日程,院党政有关领导参加关工委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听取工作汇报,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努力构建工作“平台”。
2014年5月重新充实调整了其塔木中心校关工委组织机构,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担任主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为副主任,退休老教师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
2.我院注重骨干五老的队伍建设,对于离退休骨干教师、老领导及时发展到关工委的工作中来,不断壮大我院的五老队伍。
3.坚持每学期组织召开一次关工委全体成员会议,组织我院全体退休教师学习一次,认真领会有关关工工作的文件精神和上级布置的有关关工工作的要求,交流工作情况,研究下一阶段的工作。
二、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素质
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高校大学生教育的需要,我院关工委组织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更新观念,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认真学习上级关工委工作部署精神,了解高校大学生教育工作的新形式,新要求,使工作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三是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通过学习,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弄准当代高校大学生的思想特点、规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树立起与时代同步、与青年同心,从长者的方式转换成 与青年平等角色,与青年交朋友,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新观念,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配合学校工作,促进青年教师与学生健康成长
1、在院党总支和行政的指导和支持下,我院二级教代会制度逐步完善,分工会组织参加学校“双代会”,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和学院重大决策提供支持。按时完成了各项常规工作与活动,建立了院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管理机制。比如,及时慰问生病住院和遇到困难的教职工及其家属分工会始终把教职工的冷暖放在以上,学校教职工遇有婚丧产假,院分工会都组织人员前去慰问。指导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教学骨干;鼓励青年教师外出进修、读博,近五年年我院年轻教师读博有近8人。
2、深入开展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1)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专题宣讲、形势报告、演讲辩论、座谈研讨、参观考察等形式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的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理想追求。
2)邀请老同志对学生进行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与青年学生共话成才路、开展构建和谐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3)继续开展好关工委、团支部与青年学生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创新共建模式、拓展共建渠道和共建载体,、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作用,对青年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爱。
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培养教育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项系统庞大的社会工程,关心下代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一切孩子,今后,我们将不断努力,决心在“新”、“活”、“实”上做文章,努力将这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年6月23日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