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周总结

作者:田雪萍 时间:2020-02-29 点击数:

   224日至28日在线教学已经开展了一个星期,学院非常重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开展,总体教学活动都能顺利实施,提高了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认识和平台应用水平。有如下几点总结:

1.准备充分有预案

老师们课前准备充分,课堂组织实施顺畅,课堂互动也在慢慢加强,学生的参与性也在慢慢提高,老师和学生都慢慢开始适应线上教学。所有授课老师严格按照课表进行线上教学。正式上课前,所有的老师都进行了2-3次的课前演练,都熟悉2个及以上的教学平台或课程资源,每位老师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同时,上课若出现问题有预案和第二手准备。课程通知的发布,ppt的直播讲解互动,视频文档资料的上传,作业和任务的布置,老师们都运用自如。

 刘正2

2.不拘形式讲实效

本院严格按照课表开设了70门在线课程,有43位老师进行了114堂课的在线教学,主要利用雨课堂和腾讯课堂、QQ电话、智慧树、学银在线等进行教学,每个老师都能够结合2个教学平台或资源进行教学。同时每堂课安排了1-2名学院领导、系主任、督导或支部书记进行跟踪听课,总计听课157节(次)。老师们都完成了教学预设任务,比预期要好。通过和部分老师和学生的电话回访和在线交流,在线教学效果优良,老师们和学生现在已经习惯了在线教学。

3.恪尽职守有亮点

本次线上教学各位老师都能够恪尽职守,当作是正式的上班上课,其中表现尤为突出的有吴丹、杨泛明、祝小艳、刘正、余松林、马德崇、龙立平、夏莉等老师,他们对平台非常熟悉,授课时采用启发式教学,能够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和应用进行授课,层次分明,重难点突出,讲授透彻,有作业和辅导,学生反映非常好;彭晓赟老师在讲授专业英语时采用了较好的模式,发音清晰,和学生沟通流畅,第一天雨课堂拥堵,该老师及时更换备选平台保证了效果;刘石泉老师采用智慧树授课,学生对该课程兴致度高,不时发问交流,满意度高;黄毅老师、卿湘东老师、林立老师采用腾讯课堂对环工专业进行了合班集中授课,授课效果好,学生及时获取到课堂提问、作业等指令,并作出快速回应,学生在交流群中普遍反应获得感强,对不清之处能下载反复研习,该方式在某些方面甚至优于现场大班授课,能很好地避开实际教室中存在的人多吵杂、点名费时、课堂管控不佳等问题,乐于被学生接受。还有如肖谷清教授,为找合适的平台和方式,在网上一次次的跟学生试课,从雨课堂到雨课堂+qq音频直播,再到腾讯课堂+雨课堂,他一直不怕烦和不畏难地去探索最适合的上课互动方式。一些老师掌握了很多的在线教学应用技术并乐于分享,比如王姣亮、张劲、刘正老师。

夏莉

4.存在的主要问题

1)雨课堂有时候出现拥堵,有些老师结合腾讯课堂(QQ分享)进行授课,一些网络不发达地区的学生在线听课出现卡顿或滞后,签到不及时。

2)有时候平台间切换,学生反应不过来。

3)第一节课有学生迟到或旷课,但第二节课基本都到了。(贺国文总结)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