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第二周总结

作者:贺国文 时间:2020-03-08 点击数:

第二周在线教学(32-36日)得到了顺利开展,有39位老师进行了56门课程的教学(含兄弟学院5门课程),完成230节理论课程的教学,学生平均到课率99.32%,教学效果优良。

一、继续认真督查

教学督导、学院领导、系室主任、支部书记等组成听课团进行听课和指导,督导听课66节次、学院领导听课59节次(贺国文听课计入督导听课)、系室主任和支部书记等听课64节次(董萌听课计入督导听课)。听课团继续进行认真督查,尤其是后面几天,为响应学校工会妇女节关于女教师线上教学比赛的号召,集中听了彭映林等10位女教师的课。

二、老师们进步明显

听课团连续两周听学院老师们线上上课,授课老师们从第一周摸着石头过河(平台学习、试选)到现在的轻车熟路(多个平台结合授课),对各种平台的使用更加熟练了,能够同时使用两种及以上平台和教学资源。老师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老师们线上上课水平也越来越高。老师们都认真负责,年轻老师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如何进行课堂设计(如祝小艳老师多次向王姣亮老师请教),年龄稍大的老师向年轻人请教如何更好的利用教学平台,学生的参与性不断增强,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涌现很多教学效果优良的老师,例如张劲老师上课水平高,上课也很扎实,能够使用多个平台进行授课;祝小艳老师的上课水平比较高,能深入浅出,像讲故事和聊天一样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夏莉老师的课讲得很好,课堂掌握得很好,和学生的互动也掌握得如鱼得水,根基深厚;林一婷老师上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齐风佩讲授清晰流畅,与学生交流通畅,很照顾学生情绪,提问、作业等处理效果好,与实体课堂差别不大;黄毅、王立勤老师授课认真,课前准备充分,知识点讲授透彻清楚,学生发问及应答的积极性高,课堂活跃。彭映林、吴丹、游一兰、周晓红等老师上课基本功很扎实。

三、师生对线上教学有很正确的认识

和进行在线教学的老师交流沟通,老师们一致认为线上教学很有意义,觉得自己在成长,完全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对部分学生进行网上调研,绝大部分学生觉得在疫情特殊时期,组织线上教学活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完全适应了线上教学。感恩于老师和领导非常到位的工作和监督,一次次克服设备上的问题,关心每一个学生的上课情况。很多学生很喜欢并习惯了教师提前发课件和书本预习的环节,认为这有利于上课更好的吸收知识和参与讨论,课上大家积极评论和互动很受欢迎。很多老师在课后配合慕课等软件复习作业,加之有回放的视频,认为有利于提高学习的质量,可以给想好好学习的同学提供很多便利。

四、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建议

1.师生之间的交流有待加强,个别老师提出的问题互动过于简单。建议授课过程中插入典型的测试题,调动学生积极性。

2.大多数老师都备用两份课件,都会使用两种及以上教学平台和资源,当雨课堂卡时,就立马切换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雨课堂主要用来做题和布置作业。当然,切换中间会造成一定的时间消耗,频繁切换耗费时间,学生也容易疲劳,如何切换、切换次数都要合理计划。

3.对于难度较大的核心课,线上教学有一定局限性,特别是对于复杂问题的讲解和公式的推导,难以通过学生的反映来判断教学效果,展开推导也不方便。建议复课后再次巩固,需要老师们花更多功夫。另外一个建议是对腾讯课堂的讨论区不能过度关注,否则可能完成不了教学计划。

4.课程思政还做的不够,目前可将授课内容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的实际,体现课程的实用性,培养学生的专业归属感,合理开展课程思政教育。

五、典型经验与案例

1.林一婷老师讲授《无机化学A2)》

林一婷老师的课程采用云班课+QQ群课堂的形式组织教学,考虑到学生网络问题,同时在腾讯课堂同步进行录播,方便学生回看。具体教学设计如下:

1)提前试课,让学生熟悉新的教学模式、云班课APP操作、线上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及时收集学生反馈。

 

2)组织教学资源。提前发布一周学习任务,包括教学PPTMOOC视频、上课内容提纲、拓展知识资源等。并督促学生提前完成预习任务,保证课堂上的学习效果。

 

 

3)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加强师生互动。上课直播期间,利用云班课中的测试、轻直播开展活动,通过引导学生讨论加固对知识的掌握,对于积极提问和回答问题的同学点赞加分。

1

  Screenshot_20200309_114513_com

4)课后布置作业,限时提交,耐心批改。

Screenshot_20200309_114916_com

2.张劲老师讲授《有机化学》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张劲老师的《有机化学》是一门基础课程,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张劲老师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模式。自210日以来,张劲老师进行了多次网络试课,并准备了备用方案。针对给排水工程专业,采用了录制视频与课堂串讲的模式;针对复合材料专业,最初采用的是雨课堂+腾讯视频分享的模式,但在实际授课中,发现雨课堂经常拥堵,后续采用腾讯课堂教学,并利用分享屏幕的功能加入化学软件的教学功能。学生反应良好,讨论热烈,教学效果优良。

 

3.吴丹老师讲授《复合材料测试基础与波谱分析》

吴丹老师讲授《复合材料测试基础与波谱分析》过程中采用雨课堂+腾讯课堂同时进行直播授课。雨课堂平台直播可回看PPT内容,腾讯课堂网络稳定且该平台的讨论区便于师生互动及同学间相互讨论。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特点及网络情况选择平台进行听课,如有需要还可进行课后回播。该课程内容主要涉及现代分析技术的原理、仪器的使用和谱图的分析等,比较抽象。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吴老师结合布鲁姆模型精心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在重要知识点的讲解过程中运用大量的模型和图形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在谱图应用方面则紧密联系生活生产实例来剖析谱图分析的要点和技巧,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学习情境中获取知识。同时课后作业类型也是多样化的,有独立完成的,有需要小组合作搜集资料的,让学生在巩固知识的同时能够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生活和生产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获取新知。


IMG_256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