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魅力教师的教学风采(3)

作者: 时间:2020-03-24 点击数:

战疫中魅力教师的教学风采

——————记学院陈超、齐风佩老师

1.陈超老师讲授《工程制图及CAD

陈超老师任教的《工程制图及CAD》课程采用QQ+腾讯课堂+雨课堂的混合授课模式组织教学,既能取长补短,亦可各取所长。为使教学效果最优化,选取了雨课堂的课题教学专业性,又利用腾讯课堂的稳定性、互动性、屏幕共享功能以及录播授课等优点,方便学生课后进行回看。具体教学设计如下:

1)利用QQ群上传教学资料,便于学生提前预习。

2)上课自动提醒,在雨课堂点击开始授课,学生手机端就会出现上课通知提醒,学生自动加入课堂,无需单独发送课堂码等。教师手机端也会收进入课堂提醒,查看课堂动态。

 

3)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加强师生互动。上课直播期间,腾讯课堂可以通过讨论区让学生即时反馈问题并进行讨论,也可以利用腾讯课堂的画板功能来解决线上教学画图推导过程的不便,同时利用雨课堂的投稿功能实现了课堂作业的完成提交和作业实时解析,模拟了真实课堂,加固了学生对知识的巩固。

 

4)课后学生可以利用腾讯课堂的回看功能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巩固。

 

5)课后作业通过雨课堂一键发送到学生端,学生端收到作业发布提醒。设置了答案的客观题目系统将自动完成批改,并给出总体得分情况,学生将主观题答案做在纸上拍照上传,老师可以随时的进行批改,实时反馈给学生。

 

 

2.齐风佩老师讲授《有机化学》

齐风佩老师主讲课程19级化工班的《有机化学》。经过多次尝试, 结合学生的反馈,最终选择用云班课过程控制,腾讯课堂或者QQ分享屏幕直播教学的授课方式。

教学方式上,首先会在云班课发布课件和优良的mooc视频资源,以供学生课下预习和复习,上课过程中用腾讯课堂授课,便于学生回看内容等;并用云班课不定时的发起测试活动头脑风暴等,运用课堂表现中的随机选人回答问题,让学生参与互动并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通过作业活动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同时可以让学生参与到作业批改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能够让学生发现各自的小问题;通过QQ或者云班课轻直播及时反馈每节课的作业及测试活动情况,及时答疑。采用腾讯课堂中的画布功能,对课件及时进行知识拓展等。总之,在教学活动中会尽量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并及时与学生沟通,及时调整教学节奏,让学生能够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可以得到有效的学习。

 

云班课中资源发布截屏

 

云班课中测试、作业、头脑风暴等活动截屏

 

 

云班课中轻直播讨论、随机选人等活动截屏

 

 

QQ答疑截图

 

QQ中课堂参与情况反馈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