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姣亮教授线上教学典型经验分享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王姣亮教授线上教学典型经验分享

王姣亮老师主讲课程为《物理化学(下)》,在多方比较各平台直播的优势后,选择了腾讯课堂+雨课堂。雨课堂已经用了一年多,优势自不必多说,而腾讯课堂直播有签到、答题卡、举手功能,画板功能相当于粉笔,可以在PPT上写字、公式推导、划线强调等,屏幕分享就相当于教室里的投影屏幕,PPT可以一项一项放映出来,而在雨课堂里PPT是整页整页出现,学生看不到鼠标,有时候不知道老师到底讲到了哪里。腾讯课堂的讨论区学生可以用文字与老师交流,而举手区学生可以进行语音交流。腾讯课堂有回看功能,学生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多次回看,并且腾讯课堂最大优势是不卡,直播非常流畅。

长期以来王姣亮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学生到底想学到什么?所学的内容有没有趣或有何实际意义呢?在教学设计上以问题为导向,重构教学内容,贯穿因学设教的理念,让学生明白学这门课有什么用,能解决哪些问题,让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释身边的现象或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并培养创新能力。

一、课前制作预习课件,并发布

每次课的预习课件大概30-40页,对某些PPT进行配音,在课件里插入慕课视频(慕课视频是已经录制好了放在学堂在线上),明确重点难点,让学生观看视频可以抓住重点,并插入拓展视频,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开拓学生的视野。在雨课堂发布预习课件,在预习课件里设置一些习题,检查学生预习的效果;查看学生预习情况,学生预习时间的长短,答题的正确率,哪些学生没有预习并及时提醒;学生点了不懂的PPT有哪些,及时掌握学生学情。

 

1 发布课前预习及课后作业通知

 

 

2 课前预习课件制作示例

         

3 预习情况查询结果示例

二、课堂直播

直播选用腾讯课堂,并结合雨课堂。物理化学是一门理论化学,公式繁多,理论抽象,不同于通识课,更不同于工程类课程,需要多讲多练。根据学生预习的学情信息,确定重点、难点,在课堂上强调重点,剖析难点。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加强师生互动,每次在举手区域选几个学生进行语音交流,讨论区以文字形式交流,互动交流效果好。当然课堂上老师要学会如何提问,才能有较好的互动效果。另外,一般每隔十分钟左右给学生发一道题,学生雨课堂做题,这样的设计目的是检查学生有没有听课及听课的效果,如果学生没听课,就没有去雨课堂答题,可以防止学生挂课。刚开始担心学生在雨课堂和腾讯课堂切换不过来,但是出乎意料实施得很顺利,学生普遍反映这种上课形式很好。

 

4 腾讯课堂上课示例

三、课后小结

  课后及时小结,公布课堂数据,并在雨课堂发布课后作业,巩固学习,并在QQ群或学堂在线讨论区就习题问题进行讨论,并解答。

      

 

5 课后雨课堂课后数据示例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