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开展专业建设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21-11-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化工系“双一流”建设,提高专业竞争力,20211119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工系在化工楼317开展了课程思政、专业建设、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相关内容的教研室活动,该会议由化工系系主任曹文秀主持。

 

会议讨论了五个方面的议题:2021版教学大纲的制定、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针对这五个议题,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论证,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发展策略和建设意见,现总结如下:

1. 修订2021版教学大纲。教学大纲的内容要符合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的要求,以OBE理念为引领,不断持续改进,同时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

2. 一流专业建设。鼓励教师和学生出高水平的成果,包括教材、一流课程、课程思政专项、教学团队、教学竞赛、教改论文、学生系列的论文和专利、学科竞赛、互联网+等。

3. 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夏莉老师就目前的思政导向以及我们如何将思政融入课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4. 严格管控实习过程及成效。为了提高生产实习的成效,从2022年开始,化工专业所有学生均需在指定单位进行生产实习,打算考研的学生从八月初开始实习一个月,打算就业的学生从八月初开始实习三个月以上,实习结束后就安排实习答辩,分两批进行,实行淘汰制,同时实行“一对多”指导教师全程负责制。

5. 毕业论文实行导师负责、严格淘汰制。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亟待提高,从2019级毕业生开始,所有学生在大三确定指导教师,并着手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争取在大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模拟部分(实验部分),大四撰写论文等详细措施。

学院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大环境下,借助“双一流”建设的良机,全系上下统筹资源,长远布局;群策群力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资源;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深入推进“立德树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双一流”建设的启动,打响了第一枪,对促进学院和化工系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在以后学科发展的过程中,全系教职工坚定信念,努力进取,助力化工系发展,推动材料与化工学院腾飞。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