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备战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提高全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学校将于2022428日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为彰显材化院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学院选派了两位实力型选手化工系林一婷老师和材料系刘正老师参加本次比赛。425日上午,为了让林一婷老师赛出水平、赛出实力,化工系组织全系教师为其出谋划策,精心打磨。

首先,林一婷老师按赛制要求进行了教学设计说课及课堂教学展示,林老师以“乐山大佛为什么流泪?”切入教学点—SO2的性质,介绍了SO2易溶于水进而能形成酸雨的特点,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了酸雨的处理和防治方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使学生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凸显了绿色生态文明。

随后,由两位省级教学能手尹志芳老师和夏莉老师进行点评,尹老师在表扬林老师进步明显的同时,指出了其设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字体美观度、教学环节是否首尾呼应等。夏莉老师指出:思政竞赛应该在每个环节都突显思政,所有的设计要围绕思政进行,这一观点得到了在座的各位老师的一致赞同。此外,钟桐生教授、龙立平教授、孟维及王锋老师等纷纷提出了宝贵意见供林老师参考。

最后,夏莉老师展示了她本人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所做的精彩工作,供大家参考学习。通过全体教研室成员群策群力的磨课,不仅让林老师收获颇丰,也让其他年轻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更透彻和清晰,并希望今后能多举行类似的教研活动促进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祝小艳撰稿,曹文秀修改)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