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人才培养调研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本次在今年8-9月份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对象包括毕业生本人、用人单位、研究生导师,采取的调研方式包括电话交流、微信沟通、实地考察等方式,调研的内容包括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毕业生本人对职业的向往和规划、毕业生对大学期间学习的总结和建议、在读研究生的导师对学生的评价等。本次对2018届的生物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4个专业的毕业学生进行了调研,实地外出考察调研11家企业、6所高校的10名研究生导师、实地调研学生16人次、电话/网络问卷学生85人次。得到了以下的调研结论。

1.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评价优良,但劳动意志品质有待加强

对湖南中财化学建材有限公司、巴德富等11家企业的调研中,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们培养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毕业生有想法和干劲,讲礼貌讲文明,有相当部分的毕业生被企业作为业务骨干、研发后备、管理储备在培养。但调查中,发现有小部分的毕业生工作上不安定,喜欢跳槽,害怕吃苦。

2.毕业生认为专业的课程设置基本合理,在工作上用得上

2018级的高分子材料、化工、环工和生工的超100名学生进行调研,发现学生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和关联度较大的占比达到了58%,主要分布在材料、化工、环保、生物等行业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另有部分从事销售、教育和网络软件等。受访学生普遍认为专业的课程设置基本合理,在工作上用得上。大部分的毕业生表示,未来将从事所学专业相关的职业,希望自己能在未来几年走上业务骨干和管理岗位。

3.研究生导师青睐我院学子

对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6所高校的10名导师进行了调研,导师们对我院在读研究生的学子普遍持肯定态度,有些导师甚至赞誉有加,认为我院学生基础知识牢固,动手能力强,谦虚上进,并希望我院有更多的学子报考。

 

2020年1022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