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督导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已经结束,作为学校教学督导组,积极响应学校教务处、质控中心的要求,全程监督和参与了本学院毕业论文各个工作环节,为本届毕业论文的严格把关做了一些积极的工作。下面就本学院的毕业论文工作进行简要总结。

 

    一.组织管理经验

材化院本届本科专业毕业论文工作与往届相比,在过程管理方面的突出特点是提前组织、尽早实施、严抓过程、争取主动,为学生预留充足的时间完成研究任务,保证了论文的整体质量。目前来看,该指导理念收到了良好成效,受到学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大致实施过程为:以学校教务部门出台的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制度为指导,我院领导于202010月下旬拟定并下达了届本科毕业论文实施办法,并在本院教学工作例会上进行了集中学习,各系(及时召开了毕业论文工作安排会议,将任务分配到相关指导教师个人;202011中下旬,各指导教师上报完所有论文题目供毕业生参考和选择,各系(组织人员所提供的论文题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淘汰了一些意义不明显、与往届重复性大、现有条件不易实施的论文题目,11完成了一对一的论文选题工作;学生在与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后,于20213进行了论文的开题报告筹备工作,此后进入实质性实验研究阶段。此外,针对我院工科类专业学生报考研究生人数相对较多的现状,为做到论文、考研、就业实习四不误,在经过认真研讨后,学院领导及专业负责人决定,部分专业例如我院生物工程报考研究生的同学,毕业论文研究工作可在12月份暂停一个月时间,非考研学生照常进行,研究生考试结束后,相关学生立刻进入实验室开展论文研究,且利用元旦节假日、周末将前面暂停的时间补回。该举措是一次大胆尝试创新,较符合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际发展状况,既有利于保证考研率和就业率,又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如期完成论文工作,而且对于实验性较强的专业来讲,实现了论文研究高峰期的人员分流,避免了实验室过度拥挤现象。事实证明该项管理措施符合专业实际情况在保证论文质量的同时提高了考研率和就业率,大大稳定了学生毕业前的心态情绪,值得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在学院贺国文副院长的领导下,该管理过程我院徐玲、董萌、王姣亮三位督导全程参与到学院5个专业中,在过程管理上起到了切实的监督指导作用。

二.督导检查过程中的问题发现与处理

截至510号前,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绝大部分学生已按期完成了选题、开题、实验研究、中期自查等任务。为积极响应学校对本届论文中期检查严格要求的指导思想,院系领导、教学督导、各专业负责人先后数次召开毕业论文专题工作会议,对每位督导所负责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分配,督导小组坚持每周两次以上碰头会,非常重视学校教务处对毕业论文相关材料的中期检查工作在学校教务部门的中期检查之前,为保证本届毕业论文质量,督导小组成员参与到各专业自查工作中,先后进行了2次以上自查工作(个人自查2次、教研室组织博士/高级职称人员内部集中督查1次)作为督导组成员,中期检查过程中,我们及时发现了一些问题并予以告诫专业负责人进行纠正,保证了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例如:

1. 过程材料方面

各个专业论文主要存在的问题和现象有:数据记录太少,大部分是描述性内容;封面字体、字号等不合要求;任务书和开题报告书撰写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过少(有的8-10篇左右),任务书未在开题报告书及开题会议纪要表落款日期之前;教师指导意见填写不规范、字数太少、没有突出重点;缺少部分学生的数据记录本,数据记录太少,大部分是描述性内容;任务书开题报告行间距设置过密,不美观,标点符号中英文以及全角半角不统一任务书和开题报告书撰写格式不规范;开题报告指导教师意见字数太少、日期不对;封面字体、字号等不合要求;实验方案部分交代得不细致;论文进展各阶段时间安排欠合理,截止5各个专业的论文初稿平均有1/3未形成,与自查要求存在差距;部分学生实验过程尚未完成等需要进一步监督和催促

针对上述问题,我院督导小组成员经认真研究,向各系(室)提出了如下整改意见:通知各专业学生尽快完成并上交原始数据记录本;规范报告书的内容格式重新填写相关指导意见;通知学生尽快修改和完善开题报告书,督促部分指导教师认真签署每次不少于150字以上的指导意见;按照学校要求规范参考文献格式,并按要求统一规范内容格式、日期等;对于进度严重滞后的论文,责令相关教师与学生商议沟通,进一步完善实验方案,重新安排各阶段分配时间;进一步规范封面格式按照学校要求规范参考文献格式,特别是英文参考文献。通过督促指导教师来督促学生加快论文进度,认真整理数据并撰写论文,在515号前必须完成一稿和二稿以备学院督导小组进行统一检查,525号前必须完成稿或终稿。

2. 论文研究进展方面

在督导工作中发现,自本学期开学以来,个别学生在联系好就业单位或考研初试通过后,将大量时间忙于就业单位的实习或研究生复试,而投入毕业论文的精力减少,有些甚至进展不大,对此情况指导教师并未及时上报院系,在本次督导中期检查过程中才被发现,这势必会降低论文总体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对此本督导组成员已建议部分指导教师对这学生进行通报和警告,并勒令及时整改。今后的毕业论文督导过程中,督导组建议学院重申毕业论文制度、强化对毕业论文的过程监督管理,学生在进行答辩之前务必全部签署毕业论文答辩协议书,届时不遵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一律给予延迟答辩、取消答辩处理,后果自负。

3. 实验室管理方面

我院教学督导组的工作渗透在了各个方面,不仅仅针对论文本身,还包括论文研究过程中的实验室环境管理等,由于本届毕业生人数较多、进出实验室频繁,且时间不固定,造成实验室管理不到位,经常出现无人时不关门、不关灯现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后不及时登记或登记混乱,药品、耗材重复购买且浪费严重特别是危险品随意堆放、蒸馏水器工作过程无人看守等危险性行为为杜绝危险事件发生,领导委托督导小组对此现象进行专项监督管理,督导小组分配了值班任务,每天在各层实验室巡回检1-2次,及时发现并纠正了部分学生的粗心大意行为。督导组认为,今后的毕业论文过程中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出台相关制度责任到教师个人。

4. 后期材料整理方面

督导工作需要整体系统、有始有终。针对个别指导教师材料催促不到位、意见签署不认真不及时现象,作为督导小组成员,我们及时通知了相关指导教师重新打印、签署意见或者督促其按时登陆系统操办督导组将建议学院出台一些新规定,对指导教师所负责的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区分档次、量化管理,将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与工作量和该学期的教学质量考核评分挂钩,对于不按期完成、或完成态度不认真的指导教师材料,该教师则不能拿到毕业论文指导的全额工作量或适当降低教学考核评分。

答辩过程的管控与督导工作实施

2021529日至531日,我院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以及生物工程等5个专业共计296名本科毕业生进行了论文答辩工作,督导组成员履行了严格的值班制度,各专业答辩过程均有督导组成员到场监督,现场重点督察答辩过程质量,包括学生台上表现是否良好、问答环节答辩教师是否有针对性地提问、答辩过程是否严肃认真不放水等,切实保证答辩过程的严谨性,对于第一次答辩表现过差、论文质量严重不合要求等现象,督导组成员建议部分学生进行二次答辩。从结果来看,在所参加的296名答辩学生当中,大部分表现良好,能从容、自信地汇报论文研究工作,顺利通过答辩交流环节。黎世豪51名学生由于答辩准备不充分、论文撰写质量较差、答辩过程表现欠佳等原因,暂未通过第一次答辩,直接进入66日进行的第二次答辩。在第二次答辩中,督导组成员现场把控质量,最终仍有6名同学不过关。从结果来看,第一次答辩通过率为82.7%,明显低于往届一辩通过率,说明我们对论文质量把关切实实施了严格执行、宁缺毋滥。从最终结果看,共204名学生答辩成绩为良好,11名学生成绩为优秀并被推选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75名学生成绩为中等。最终通过率为98.1%,符合学校要求。对于第二次未通过人员,学院本着严格认真但同时也关心学生的态度,在年底安排第三次答辩。整体来看,高分子材料和化学工程两个专业在答辩过程质量管控方面做的相对更加严格,客观真实地检验出了学生的论文质量和水平,值得全院其他专业学习肯定。

 

附:督导组成员参加答辩现场掠影:

 

 

 

 

 

 

 

 

 

 

材料专业学生第一次答辩现场                化工专业学生第一次答辩现场

 

 

 

 

 

 

 

 

环工专业学生第一次答辩现场              生工专业学生第一次答辩现场

 

 

 

 

 

 

 

 

 

 

第二次答辩现场

 

 

本届论文的优势特点特色总结

作为督导组成员,遇到问题要及时发现、要督促整改,但也要适时总结本院论文特点及特色以扬长避短。因此在及时发现问题并监督整改的前提下,我们也客观挖掘了本届毕业论文存在的优势特色,简要总结为以下几点:

1. 选题工作准备充分

毕业论文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题质量。生物工程本届毕业论文在选题环节上进行了严格把关,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履行严格审查程序,果断毙掉了一些在实验材料和方法方面均无创新性的、无实质性工作内容的、无研究利用价值的“三无”题目。本届论文五个专业最初共上报题目375个,经院系安排审查后有60题目不合格基本合格,从源头上保证了本届论文研究的规范性和可行性二是提倡学生毕业论文配合教师科研项目,走“教、学、研”相结合的模式。鼓励教师将课题项目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交给学生实施,学生借此过程完成毕业论文。经审查和统计发现,依托于科研项目的论文质量显著提高,与往届相比,论文的虚拟成分大大减少,基本上以实实在在的实验研究为主,例如龙立平老师指导的“薰衣草对BZ化学振荡反应的扰动研究”、余松林老师指导的冠突散囊菌菌丝抑菌活性的研究 ”、王姣亮老师指导的“高纯醋酸铈的优化合成”、肖谷清老师指导的“氨基葡萄糖树脂对2,4-D酸的吸附性能”、刘石泉老师指导的金花菌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能力研究”等题目,结合了自己在研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的重要基础研究部分,极好地锻炼了学生在工程实践和基础研究方面的能力;李滔滔老师指导的金花菌分生孢子代谢产物抑菌性能研究胡治远老师指导的贮藏年份对安化黑茶中微生物种群影响研究论文,结合现有的黑茶重点实验室平台,从当前较热门的对黑茶营养成分进行科学评估的角度让学生从事了实际科研研究;再如徐玲老师所指导的设计类100 m3/d乳酸菌饮料生产废水处理工艺设计等选题,紧密结合了企业生产管理,有利于锻炼和提高学生的课题设计能力。学生对此类设计工作亦存在浓厚的兴趣,自愿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调研。

2. 内容形式逐步完善

本届毕业论文进一步规范了研究内容,丰富了论文形式。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共计296项,共涉及3类课题来源,其中包括:教师科研121项、工程实践65项、实验室研究110项。本院五个专业均为工科专业,前景和就业均与生产工艺实践密切挂钩,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有利于造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对此,在以后的毕业论文题目中,督导组建议进一步提高和扩大设计类题目所占比例,鼓励指导教师上报生产设计类的题目。

3. 导师队伍配备合理

指导教师人员搭配合理是提升本届毕业论文质量的关键因素。本届论文指导教师以科研教学一线人员为主,重点倾向于专业基础扎实、责任心强、有在研课题,且保证有充足的时间、精力和能力指导学生开展研究工作的教研人员。此外,在指导教师的人员配置上打破了专业限制,提倡跨专业相关老师担任本专业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例如环境工程专业化工专业的老师受邀担任生物工程专业的论文指导教师,他们专业水平高、指导经验丰富、课题项目对口,对专业毕业论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该举措充分整合利用了学院资源,促进了专业交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今后的毕业论文工作中,督导组建议学院有意识地逐步引进企业指导的理念,动员和筛选与本专业有产学研合作关系的企业人员来本专业指导毕业论文工作,将会极大提升毕业论文完成质量。

通过本次毕业论文总结,作为学院督导组成员,深刻地意识到本届毕业论文工作在取得一定进步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随着学校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出台一些新的措施制度我院督导组将根据学校意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整改相关问题,职责范围内尽力做到督、导两方面工作相结合,尽职尽责,力争今后学院各专业毕业论文工作做成表率、形成特色!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小组

                                    2021.6.15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