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派遣常见问题及解答

作者: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Q:就业协议书上“报到证开往类别”的选择与报到证的关系

A:报到证开往第1类报到证报到单位名称打印为用人单位全称。第2类为用人单位所在地人事代理机构名称,报到证备注栏打印用人单位全称。第3类报到证报到单位名称打印为原籍人事代理机构,报到证上不打印用人单位信息。

 

Q:没有毕业的同学可以办理报到证吗?

A:不能,按派遣政策,只有能拿到毕业证的同学才能办理报到证。

 

Q:如果用人单位不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可以办理报到证吗?

A:可以,若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沟通后,已明确知道报到证如何开,毕业生可提交空白的4份就业协议(将其中一份协议各项信息填全,用人单位意见栏不填)及用人单位录用相关证明复印件或录用邮件、短语截图或学院证明。学校可视同签约为其办理报到证。

 

Q:为什么报到证报到单位名称变成了“长沙市(或益阳市等其他湖南省内城市)教育局毕业生就业办公室”?

A:按省就业中心要求,毕业生在长沙或湖南省内其他城市工作的,若其工作单位无人事档案管理权,报到证都要开到某市教育局毕业生就业办公室,该单位本身并不接收档案,不会影响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及将档案迁往人才。

 

Q:原籍和工作单位均不在长沙可以把户口、档案托管在长沙人才吗?

A:不可以,按人社部新规定,长沙人才不再接受此类档案。

 

Q:用人单位不解决户口不接收档案怎么办?

A:有2种解决方法1、可与工作所在地人才或原籍人才询问落实档案托管事宜。2、转毕业生回原籍,建议百度一下或按报到证上人事机构与原籍人才联系。

 

Q:毕业生户口在哪里迁?

A:已迁到长沙的可到橘子洲派出所,凭报到证、身份证去迁,具体可咨询学校户籍科。

 

Q:出国留学报到证怎么开,为什么都是回原籍?

A:出国留学都要开报到证,且报到证都是开回原籍,但毕业生可将档案放到北京或其他留学生服务中心或原籍人事代理机构。

 

Q:若已开出的报到证需要修改或更换报到单位名称怎么办?

A:毕业生可在毕业后两年内随时回学校更换或改派报到证一次,详细办理流程请见《毕业生改派或更改报到证(派遣证)手续指南》。

 

Q:毕业生个人怎么办理报到证?

A:若错过了学校集中派遣且仍在毕业后两年内,可由本人或委托人,携带毕业证原件及就业录用材料、身份证回学校就业办开具介绍信,凭介绍信和上述材料前往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申请报到证,若毕业时间超过两年仍未派遣,只能将报到证开回原籍,详细办理流程请见《湖南大学毕业生首次办理报到证(派遣证)指南》。

 

Q:国际组织(如联合国)、世界及中国500强总部、中央部委、选调生、村官、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预征入伍项目就业的报到证有特殊要求吗?

A:是的,该部分毕业生在交就业材料时一定要提醒就业办工作人员自己是以上项目就业学生,报到证的开据有特定的格式,否则将影响到用人单位报到。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