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学院学术交流讲座——湖南大学杨荣华教授讲座

作者: 时间:2015-12-14 点击数:

2012年12月28号,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荣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

上午,杨荣华教授在我校中心教学楼602做了关于“化学生物传感”的报告,张小玲教授、齐美玲教授、李晖教授等十余位老师以及众多同学们积极参与。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杨教授应用荧光内滤效应和单双波长法为基础近几年的新进展,以及一些提高核酸探针检测灵敏度的方法。这些创新的方法新颖有趣,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


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国家科学技术部2001年7月正式下文批准依托湖南大学边建设边开放,前身为“化学计量学与化学生物传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7人,包括教授3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14人。 实验室以纳米和分子水平上的生化分析、化学与生物传感技术、生命科学中的新分析技术、化学计量学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已经完成和正在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各类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课题400余项;实验室所发表的学术论文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其中近五年发表SCI源刊物论文750余篇。


杨荣华教授,1964年出生,1994年湖南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00年湖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3年北京大学博士后。2003年10月北京大学副教授,2005年5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2006-2007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教授。2008年9月至今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85工程”建设化学生物科技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担任《E-Journal of Chemistry》地区编委、《分析化学》、《分析科学学报》、《中国无机分析化学》等杂志编委。获200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先后在世界高水平期刊《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CS Nano》、 《Anal. Chem.》等SCI源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