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作者: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窗体顶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旨在培养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创新意识、探究精神、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安全与环保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基础知识、研究方法、实践能力,能够分析和解决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在材料、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化工、军工、医药和能源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研究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和学“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号召,围绕学校城市建设和土木工程优势,结合益阳“苎麻之乡”、“竹子之乡”特色,以建筑用高分子材料为专业发展方向。坚持以高质量本科教育为主体,结合地域优势和学校特色,以聚合物基水泥材料、木(竹)塑复合材料等为主要团队建设内容。

本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凝聚出建筑材料、高分子光电材料、能源与储能材料、高分子分离膜、太阳能及锂电池用高分子材料以及智能材料的专业研究方向,具备坚实的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科研条件。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和科教深度融合、以科研促教学,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三、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1.主干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2.专业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聚合物流变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材料科学基础、塑料建筑材料与加工、胶粘剂和涂料等。

 

五、师资队伍与成果

现拥有专任教师21,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4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2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5人。引进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博4,有双师双能型教 10人,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历。

年来,教师立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5、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4、湖南省教育厅重点及优秀青年项15、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2项,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8。编写教材3部、专著2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湖南省一流课程3门,湖南省精品在线课程1门,金课14项,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3项,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省专利奖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 15 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研究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研究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6项。

指导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一等7项,二等12项,三等8项,学生获奖数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六、实践教学平台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包括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校内实训中心,总面积达1500m²,拥有一批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建有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功能材料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多个省级教学研究平台。同时还拥有湖南省应用研究基地、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化工新材料研究所、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省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研究平台和化工材料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校外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湖南中财化学建材有限公司、湘江涂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高分子材料企业,学生提前进入一流企业真题真做,接触掌握行业一流专业技术。

拥有的校内外实践教学等平台,涵盖高分子材料生产加工及应用的各个领域,形成了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践教育基地,能为大学生全面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供充分保障。

 

、就业深造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面广,毕业生可到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建材、汽车、包装、军工、电子电器、轻纺及医药等系统的科研(设计)院所、企业从事塑料、橡胶、化纤、涂料、粘合剂、复合材料的合成、加工、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发等工作,以及为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高性能材料、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精细高分子材料和其它特种高分子材料,也可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近三年的就业率分别为97.83%99.25%96.5%,考研率分别为32.3%、33.3%,34.7%录取的科研院所和高校有中科院、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湘潭大学等,位列同类院校前茅。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