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凝心聚力推进学风建设

作者: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420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引领带动全院党员干部深化理论主题学习,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城院材化新篇章。材化院结合实际,以抓考研,强学风为抓手,在学生考研复试录取工作上真抓实干,2023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工作再创新高。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即将落幕,我院2023届毕业生共计381人,101人考研成功录取,录取率达26.5%,较上年增加4.3%,创造了学院考研录取史上新突破。其中,化工专业1908103班录取16人,录取率达到55.2%,环工专业1908301班录取17人,录取率达到34%,复合材料专业1908601班录取15人,录取率31.9%37名同学被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湖南大学、广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录取率占总人数39.3%。同时,学院还涌现出了高“研”值学霸姐妹花宿舍4-206宿舍,四名女生脱颖而出,全员“上岸”,化工专业19081025名党员全部考取研究生,考研典型事迹先后被湖南日报、新湖南、学习强国、益阳电视台等校内外媒体广泛报道。

一是党政重视,全员协同。学院积极构建“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优秀校友-考研典型”六位一体育人队伍,深度把握考研学生的思想政治情况和心理状况所有专业老师全部参与学生考研指导,领导、党员老师带头担任班主任,对学生特别是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教务办加强对考研英语、高等数学、政治等科目辅导,学工办不断完善对考研同学管理服务,做好考研学生动员、考研管理、考研心理辅导、复试调剂、政审、档案材料、外出请假、实践实习等工作。发挥党建示范引领工作模式,坚持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推进学生党员“四进一表”工作模式,要求学生党员进学生宿舍、进考研自习室、进实践、进社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表率作用

二是教学互动,全程培养。将考研融入日常教学和专业能力培养,加大专业课程学术前沿知识的介绍和专业科研领域知识的介绍,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多做实验、多动手创作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引导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学科专业竞指导学生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开放性实验项目为研究生学习面试打下坚实基础。加对考研学生的心理辅导,克服疫情影响,减轻和改善他们的身心压力通过优秀学生个人经验分享会“闪亮的青春”等活动挖掘考研事迹,如“考研优秀班级、学霸寝室、考研党支部等典型宣传考研学生进行正向的启发激励和引导,做到考研典型上墙上网上会(树典型、加强宣传),形成考研学习正能量,使考研成为一种学习习惯、一种学院文化。  

三是营造环境全过程管理。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养每周开展教师的教学研讨工作,开展学风督察与学生谈心谈话对学生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其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主动对接外校资源来校宣讲,对学生报考进行专业指导。完善考研学习条件,学院在化工楼新增了两间考研自习室,安装了空调、窗帘、饮水机等,学工办辅导员安排专人、党员、团学干部进行管理,在图书馆安排部分座位分给考研同学改善宿舍环境,为学生解难事实事在学生考研调剂时,积极为学生复试、调剂提供帮助和方便其中涌现出如王锋、贺国文、张劲、孟维等教师典型。出台了考研管理相关制度,对考研成绩突出的集体与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学院总体上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精准服务学生考研氛围学院内涵式发展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得到进一步提升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