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通知

作者:田雪萍 时间:2019-12-01 点击数:

 

     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精神,在先期启动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推荐认定工作后,决定开展 2019年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和择优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与任务

2019年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总额为436项,采取限额推荐、审核认定的方式直接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根据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和本科办学时间,各高校三类一流课程的推荐限额见附件1。原则上各高校推荐的三类一流课程中必须确保每类每个课程类型至少有一门。部属院校报送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课程,学校可同时推荐给我厅,经专家审核直接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组织与管理

各高校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大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高校作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主体,要制订课程建设激励保障措施,建立课程质量保证机制,强化建设主体的自我管理机制,规范课程建设工作。

   各高校要按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见《实施意见》附件)的有关要求,开展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申报推荐工作。评价遴选程序要保证规范、科学,确保课程质量。2019年起,教育部对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候选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进行课程数量限定,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按教育部要求,已认定为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推荐。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

三、经费资助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情况将纳入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考核及经费分配因素,各高校应从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和自有资金中自主统筹给予足额的经费保障,确保课程质量。原则上,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资助经费应不低于10万元。

四、遴选及推荐要求  

各高校须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对本校建设的一流本科课程进行遴选,择优申报。我厅将组织专家对学校推荐的课程进行审核性评审,对达到一流课程要求的直接认定为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并从中择优推荐116门课程参评2019年国家级一流课程。

五、材料报送

为便于推荐到教育部参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表格统一采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表格。各高校请于20191223日前报送所有附件纸质材料至省教育厅高教处503,过期将不予受理。每份材料一式两份,电子档请标记学校名称和内容打包发至邮箱451499179@qq.com。联系人:省教育厅高教处周军、肖栋芳,电话:0731-84720851

请各高校于20191220日-22日使用原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账号和密码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网址:www.chinaooc.cn ),按照系统提示要求认真填写申报材料。工作网联系人:张秀芹,电话:010-58581673

附件:1各高校三类一流课程推荐限额分配表(2019年)

2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联系人信息表(2019年)

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

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

 

            湖南省教育厅

20191128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