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意见反馈和建议(1)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在线教学意见反馈和建议1)

 

各位老师:学校线上教学已运行1周,大部分老师从零开始摸索,加班加点演练和备课,使学校线上教学步入常态,你们辛苦了!非常时期,是每一位教学一线的老师秉承优良师德,承载着压力,保证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谢谢你们!

以下是整理出的各学院和部分老师反馈的线上教学的信息和建议,供老师们参考。

一、教学理念

1.在线教学不是课堂教学的网上直播

在线教学要更加注重以学生中心的理念。线上教学不是原来线下教学的克隆,最主要的目的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通常,一门线上课程有相当部分的课时是安排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的,其余课时是见面课,老师为学生讲授难点、重点知识,组织讨论解惑答疑。

2.在线教学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而不仅仅是流畅的知识传授

当前最重要的不是考虑该如何顺畅地传递知识,而是应该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比起网络流畅,合适的教学方式对帮助学生学习更有效。线上教学要对课程基础知识及适合学生自学的知识优先并提高要求,对需要开展探究式的知识采取合适的方法讲解或推后。应该对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上适度提高要求,比如要让学生完成布置的任务和作业,并根据数据反馈调整自己的讲课方式。

3.态度好过一切

由于各类情况,网络会堵塞传输不流畅,老师的普通话不太标准,只要你努力去设计,去实现,去沟通,去交互,无论做成什么样,学生会理解老师在尊崇他的职业操守,在为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尽最大的努力,虽然他显得笨手笨脚,但这个老师是值得敬佩和学习的。这种精气神,会感动学生,会带动学生认真学习。对于某门课程的老师来说,在整个国家正在遭受磨难之际,时时刻刻想着要开展高水平教学工作,不辜负学生,这是最好的价值塑造!这是最好的课程思政!

几点建议

1.老师们不要太担心考核留痕的问题,教务处从来没过分关注这一点,只反复强调一切以保证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学习效果为原则,哪种方式和模式用起来方便,效果好,就用哪种,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学习效果就是最好的“痕迹”!(但我们要求学院有过程管理材料,如学院是否有组织方案,院领导系主任等分工是否落实,是否掌握学院教学情况,是否进班级,是否听课,是否有指导等)。

2.线上上课应重组课程大纲,重新打包知识点。基础知识点优先, 深度知识点上课时教师多设计学习任务和检测练习以练促学部分知识点课课后移待面授时开展。

3.在线教学平台有过程性学习环节,教师可事先安排好学习计划,要求学生前自主支配时间完成部分学习教师上课时借助直播工具对学生遇到的问题集中讲解练习进行指导,既可以检查学习效果,督促学生按时按量学习,也可以减少对教学平台的压力。

4.部分老师利用慕课进行线上教学。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学习慕课内容但老师不能高估学生在慕课平台学习的能力和态度,上课期间不能放任不管,建议通过直播+慕课等各种合适的学习模式,老师重点领学,学生自主跟学并加强答疑指导,以练习或检测来促学

5. 要根据学生接受程度,适度调整教学进度,不能完全按线下教学来推进。

6.线上上课面对学生及其家长等,每一位老师都是学校的形象大使,要多用言行举止引领学生。

7.第1周学生学习有热情,但后面积极性不一定能持续。建议老师们要想办法提高课堂吸引力,提高学生参与度,并发挥班干部课代表的作用。

8.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说,开展线上教学,保障教学质量,付出的努力比线下教学更多、更累、更烦。提醒大家资源共享,劳逸结合,放松心态,加强锻炼。让我们的教学能力和身体状况一起进步!

 

教务处

2020.2.29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