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警惕,防患未然——记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实验课在工科学生的必修课程中占有一席之地,实验室安全问题也是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实验室工作,加深学生对于实验室安全意识的培养,,也为了校园实验的安全开展,由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刘石泉院长、张劲副院长牵头,化工系夏莉老师负责,组织学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前,张劲老师和夏莉老师提前体验安全考题,考量学生的考核标准,把握关卡难度,并针对不同专业设置了不同考核项目和证书。在为期十天的安全教育活动中,大家纷纷投入安全知识学习之中。夏莉老师特意制作了实验室安全专题资料,供学生在线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学习实验室安全操作。

 

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考核以趣味通关形式在“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小程序中完成。平台设计并制作了相关专业的安全知识通关交互关卡,趣味化展示实验室“应知应会”的安全知识,让安全知识直观呈现在眼前。学生通过“成绩+积分”的评价考核,在趣味游戏中完成考核,并领取证书。

 

  此次活动已于11日圆满结束,共计有192名同学通过实验安全考核并领取到了证书。通过这次安全教育,相信同学们对于实验室的水电、气、个人防护、应急处理等安全使用知识有了更多的认识  

意外往往发生于细节处,时时上心方可行万里,今后同学们请开启安全实验之旅吧

 

 

 

(夏莉撰稿,张劲审稿)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