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第六中学

作者: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益阳市第六中学位于益阳市资阳区西北角的三堡涌泉街,西邻资水,与益阳八景之“关濑惊湍”所在地青龙洲一水之隔,背枕资江,夜听涛声,环境优美清雅。益阳市六中前身是湖南省五福小学,1914年立校。学校选址修造于清朝光绪年间的宫殿式建筑五福宫(原宝庆府旅益商贾达官作为公共活动场所筹资而建)。民国时期,以花鼓戏和虾舞著称的三堡还有一处益阳地标性古建筑——春秋阁与之牵手而立,二者珠联璧合,蔚为壮观。五福宫里立五福,春秋阁下写春秋,一时成为益阳古城津津乐道的佳话竞相流传。秉承益阳涌泉麻石街的斑驳历史积淀,以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道德情怀,五福学堂汲取儒家思想的精髓,弘扬湖湘学派的实用,以教化顽愚,通达性灵为标杆,以启蒙发微,精取深耕为宗旨,栽桃育李,植树培人,声名远播,成就波澜壮阔的百年传奇。1943年易名为湖南私立五福中学,学校曾两度遭兵燹而辗转四境,加之时局动荡、社会嬗递,存废未卜,岁月难捱,饱经艰辛屡遭摧残。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得以延续并壮大,1956年转设公立益阳市第五初级中学,1972年更名为湖南省益阳市第五中学,为社会培养大批栋梁之才(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袁从述、西德柏林大学教授崔春芳,国际通用应力强度因子公式的修正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蒋持平,中央电视大学副校长舒子佳,著名作家周立波之子湖南省文联执行主席周健民,湖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谭梦龙等)。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益阳市五中一直是益阳行署办学典型,饮誉银城,名闻遐迩。此后,由于罹“文革”之难,益阳市五中倍受冲击,办学日渐式微,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才稍有起色。为了盘活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使一代名校益阳市五中得以重振旗鼓,资阳区委、区政府决定将益阳市五中与益阳市第六中学高中部嫁接,专施高中教育,打造资阳教育的龙头。1997年,以高考绩优而声名鹊起的益阳市第六中学高中部与益阳市五中合并组建起新益阳市第六中学,奏响了学校走向辉煌的华彩乐章。

深耕厚重的历史土壤,呼吸浓郁的人文气息,益阳市第六中学肩负起前所未有的发展使命。继往开来,时不我待,整合资源,治理为先。得益于对学校行政班子的数度调整充实,益阳市第六中学在治校方略上广采博纳,集腋成裘。学校秉承“崇德、明理、励学、自强”的校训,始终坚持“办有灵魂的教育,育有底蕴的公民”的办学理念,办学面貌不断改观,教学管理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更上层楼,社会声誉日隆。

目前,学校占地180.6亩,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校园布局合理,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等区划分明,校园道路“白改黑”,绿化率50%以上;拥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室57间,多媒体报告厅一间,微机房4间,计算机网络中心机房1间,语音室2间,物理实验室5间,化学实验室5间,生物实验室2间;改建装修了一栋拥有存书7万册的图书馆和阅览室;建有高标准的塑胶跑道运动场、艺体馆、篮球场;有一流的美术室和音乐室,功能齐全的劳技室;新建了高规格的四栋学生公寓和一栋四层的师生食堂,为师生的教学生活创造了优良的环境。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05人,其中专职教师197人,正高级职称教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64人,中级职称教师113人,本科以上学历183人,硕士研究生19人。湖南省骨干教师3人,益阳市学科带头人1人,益阳市名师3人,益阳市骨干教师9人,资阳区骨干教师5人。拥有全日制高中教学班46个,在校学生2000余人。作为资阳教育的龙头,学校先后获得“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四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十五’课题研究先进单位”、“湖南省十运会先进单位”、“湖南省绿色学校”、“湖南省园林式单位”、“湖南省科学发展百强品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教育科研“十一五”教育部科研课题《新课程改革与校园文学研究》实验学校”、“全国优秀文学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

顾首往昔,益阳市第六中学这所百年学府历经沧桑,几度兴废,多次易名,衍续传承至今,已发展成为一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管理优化、成绩优异的现代化普通高级中学。2007年12月,益阳市第六中学成功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专家评估团评估验收,2008年4月,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在益阳市第六中学正式挂牌。在益阳中心城区,益阳市第六中学与益阳市一中、箴言中学渐成三足鼎立之势,负重奋进的益阳市第六中学正逐步跻身三湘名校行列。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