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的意义和要求

作者: 时间:2019-04-02 点击数:

 

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    

读懂中国活动的意义和要求    

   

读懂中国是一个网络热词,一些外国政要和境外媒体合编了一本书叫《读懂中国》,我国也在近几年举办了三次读懂中国议。外国人对中国这么急切读懂,我们下一代更应真正了解中国。  

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和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安排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形式、重要平台,对当代大学生进一步深刻感受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自觉性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意义更加深远。  

活动的根本目的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要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整个活动中,让青年一代大学生在活动中切身感受到身边五老参加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学校发展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活动的关键是五老和学生的互动,要采取老少结对的方式,组好活动团队,选好五老,讲好故事,让学生在互动中切身感受五老的坚定信仰、人格魅力、高尚情操、报国情怀,从而触动内心,激发情感。  

如何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我讲四点意见。一是要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开展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抓牢抓实,推进活动常态化。按照文件要求读懂中国活动结合党和国家发展历程重要节点,每年一个主题2018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提前做好谋划,整体部署,借势借力,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自觉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系统中去,主动融合、主动对接。二是要结合我校实际,聚焦主题,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深入挖掘湖南精神,体现湖南风格突出我校办学鲜明特色。活动要聚焦、细化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精心挑选有代表性的五老人员(附名单),组织青年大学生与他们面对面访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四个自信,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演示具体示例)三是要重视宣传,扩大活动影响面。各相关单位要利用好校内各种媒体,注重调动大学生主动参与,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活动,达到以点带面”“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四是要做好协同配合,严把活动政治观、主题关、内容关和微视频、征文作品标准关。各相关单位要通力合作,各负其责,勇于探索创新,打造出我校活动的品牌和特色,提升我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五老人员”推荐示例  

   

谢竹藩,1924年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名誉所长。  

 194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1947—1971年历任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医师、讲师、副教授、副主任;1971—1987年任中医科主任、教授;1987—1995年任北京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内科分会主任;从1985年起曾11次担任世界卫生组织临时或短期顾问;美国国立卫生院医学顾问;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东西医学中心高级顾问。  

  谢竹藩教授是中西医结合学界奠基人之一。是在中国使用心电图机和心电图诊断的先驱,开创了皮肤肾脏穿刺诊断技术和针灸疗效机制实验研究。在内科肾脏病的实验研究、中医内科基础理论,特别是中医寒热辨证的本质、中西医学的哲学思想、方法论及内科的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均有深入研究,是中医药国家交流领军人物。主编出版多部中医英语词典,如《汉英医学大词典》《汉英中医药分类词典》《中医药常用名词术语英译》等;用英文写作出版《中医学讲义》《中医内科学》《实用中医学》《中医学导论》等多部著作。  曾获科技进步奖3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2017年被评为第三届首都国医名师  

   

   

微视频主创团队介绍(示例)  

指导教师:   | 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秘书长  

导演:林振瀚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影视制片管理方向)专业2015级本科生  

策划:吕培铭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7级硕士生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媒体策划专业2017级硕士生  

        林振瀚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影视制片管理方向)专业2015级本科生  

        赵雅丽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学2017级硕士生  

撰稿:赵雅丽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学2017级硕士生  

        吕培铭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7级硕士生  

         林振瀚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影视制片管理方向)专业2015级本科生  

拍摄:金润北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6级本科生  

           吕培铭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7级硕士生  

制片:林振瀚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影视制片管理方向)专业2015级本科生  

数字影像工程:金润北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6级本科生  

   

剪辑:林振瀚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影视制片管理方向)专业2015级本科生  

        金润北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6级本科生  

        吕培铭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7级硕士生  

后期:金润北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6级本科生  

解说:李元豪 |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  

资料:   |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媒体策划专业2017级硕士生  

配乐:林振瀚 |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影视制片管理方向)专业2015级本科生    

   

     

     

让中医走向世界(征文示例)  

     有人说,中医是文化,西医是科学;中医是抽象的,西医是具体的。然而,有一位医学专家,学贯中西,率先开创中西医结合治疗方式,并把传统中医推广到海外,他就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谢竹藩教授。  

     到现在为止,谢老已从医70多年。  

     他最开始是学习西医的,勇追一流、敢为人先,是他的模样。  

     读书谢竹藩要读一流的学校,跟一流的导师。1940年,年仅16岁的他考入燕京大学学习医学。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燕京大学停办,谢竹藩就读于北大医学院,由吴阶平老师亲授指导。我们采访时,这位老人仍珍藏着燕大时期的作业,他颤颤巍巍的手指下,花体英文清晰整洁。  

     从医他要做一流的医生、一流的科学家。1948年,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赠送北大医院国内唯一的一台心电图机,谢竹藩也成为中国给病人用心电图诊断的第一人,他曾到中南海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多位中央首长做心电图检查;60年代初,谢老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经皮肤肾脏穿刺活体检查,有效解决了痛风性肾病这些疑难杂症的诊断问题,再一次成为这一领域的先驱。  

     学中医,谢老也要做一流的中医大家。  

     60年代那个艰苦的时期,他随6.26医疗队赴甘肃民乐县农村。那时候农村医疗资源匮乏、环境恶劣,只能就地取材。在有限的条件下,谢老尽己所能,使用经济的中医针灸和草药,为当地农民解决了不少问题。我们听说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谢竹藩接到一位患呼吸道感染兼心力衰竭的幼童,孩子生命垂危,奄奄一息,当地医生用了各种办法仍然束手无策,当时的谢竹藩运用中医疗法,不言放弃,居然奇迹般地从死神手中抢回了孩子的生命,当地淳朴的农民感谢他,用敲锣打鼓送来活羊的方式来表达谢意。这件事轰动了整个医疗队。也因此,他回北京编写了《农村卫生工作队医疗手册》,这本书紧密结合临床,收录了很多经济、简单而有效的中医药物及针灸疗法,对当时全中国农村医疗发挥了极大的指导作用。谢竹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医精诚、医者仁心。  

      改革开放后,国门打开,谢竹藩成为中西医结合研究探路人,力行推广中医的代言人。   

     1981年,谢竹藩赴美讲授中医针灸。美国医学界对中医持有怀疑态度。受过严格的中西医理论和实践训练、精通中医的谢竹藩,用西方人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针灸理疗。他的授课一度轰动加州医学界,加州政府特向他颁发嘉奖令,指出他在东西方文化的隔阂之间架起了桥梁,使两种医学体系能够相融。  

     40年前,谢老开始从事中医药名词术语的英译工作,主编多部专著和词典,成为中医药名词术语英译领域的领军人物。他曾11次担任世界卫生组织顾问,多次建言献策,为中医药国际传播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让中医走向世界,是谢竹藩的自信,也是他的理想——用一生践行的理想。而今,他以刻苦钻研的智慧和才干、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自信、日积月累的努力和行动,成为中西方医学交流使者,是当之无愧的中西医结合泰斗,创出了医学界这一领域无可比拟的先驱之路。  

     守着工匠精神,雕琢事业一生,可以用来形容谢老。谢老的同事告诉我们,前两年谢老又在筹划一本书的编写,竟然给科里其他几位青年老师留起了英语作业,为此他开起了英语翻译课,不知疲倦。而那个时候,他刚刚做完白内障摘除手术。  

     在采访谢竹藩教授前,我们就听说他年事极高,不久前刚刚手术完,不适合长时间交谈。而在我们面前的谢老,一直保持着端坐姿势,那样挺拔,谈到中国中西医结合的历程时兴致极高,多次激动,这样一幅画面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我们深深地为老一辈医学人的精神风骨所感动。  

     从青葱少年到如今著作等身的中西医结合泰斗,从曾经的西医内科高级医师,到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与对外交流的巨擘,时代变迁的浩荡东风与谢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交相辉映,留下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足以激励我们青年人砥砺前行。  

     初心不改,传承依旧。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