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分析化学领域的巨人

作者: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中科院院士 汪尔康

汪尔康,1933年出生于江苏镇江,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我国电分析化学家、分析化学家。他在中国最先用极谱法研究络合物的电极过程和均相动力学,率先在我国开展了油/水界面电化学、液上色谱电化学研究,首次提出循环电流扫描法研究油/水界面电化学,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1937年,日本侵略军占领镇江后,汪尔康的父亲是电报局的电报员,誓言不为侵略者做事,毅然离开了电报局,全家失去了经济来源。到了入学年龄的汪尔康,因经济困顿无法到学堂读书。求知欲特强的汪尔康,时常到距家不远的“镇江立人学堂”外面,偷偷听先生讲课。汪尔康强烈的欲望、家境的贫寒,感动了“镇江立人学堂”的教书先生,学堂决定破例允许汪尔康入学,让他做些扫地、打水、擦桌椅等杂活的劳动,以换取旁听资格,汪尔康终于成为了学堂一名学生。抗战胜利后,父亲恢复了工作,他凭着天赋和刻苦,考入镇江新苏中学初中。汪尔康未满16岁时,就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上海沪江大学理学院化学系。

1952年,汪尔康大学毕业,在很多同学都留在南方的大趋势下,年仅19岁的汪尔康,来到条件艰苦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从此踏上60多年的科研之路。

1955年,汪尔康被派往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极谱研究所学习深造,师从著名分析化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海洛夫斯基教授,主攻当时新兴的、中国科技界少有人问津的极谱学。在当时极谱这个崭新的领域,他立志要做出贡献,报效祖国。1959年,汪尔康获得了化学副博士学位,婉言谢绝了导师的再三挽留回国。回国后,汪尔康把目光聚焦在电分析仪器的研发上,开始了他攀登科学高峰的新里程。

1982年起,汪尔康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副所长、所长。1983年当选为吉林省劳动模范。1986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称号。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中共“十四大”代表。199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