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专家

作者: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成形专家—李德群

李德群,男,19458月出生,汉族,江苏泰县人,材料成形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塑料注射过程计算机模拟和模具CAD/CAE/CAM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发出三维注塑成形过程模拟的商品化软件,创新成果用于国防、汽车、电子等高端产品制造中。李德群1968年大学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冶金系;1981年获华中工学院塑性加工专业工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留校工作,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至1987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01年至2006年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07年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201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获独立于国家奖的省部级奖多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指导的研究生30余人获博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撰著作4部、合撰3部,主编教材5本、参编8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曹镛

曹镛,19411014日出生于湖南长沙,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所长。

曹镛于1965年从原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化学系毕业;196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0年担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高分子及有机固体研究所资深研究员;1990年至1998年担任加州圣巴巴拉UNIAX公司资深研究员;1999年担任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高分子光电材料及器件研究所所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导电高分子研究。在用有机质子酸掺杂聚苯胺制备可溶性聚合物的基础上,提出"对阴离子诱导加工性"的概念,解决了导电高分子的高导电性与加工性不能兼容的难题,其研究结果已得到实际应用。此外,成功地研制出可弯曲的塑料片基发光二极管使铝阴极LED的电荧光量子效率达到甚至超过钙阴极器件等。在国际上首次报道电致发光与光致发光之比可高达50%,表明单重态的形成率可以超出公认的25%的概念,提出大幅度提高聚合物发光效率的一个新途径 。发表SCI论文600余篇,他引超过20000次 ,他还入选全球2015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5"

 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谢毅

谢毅,女,1967年出生于安徽省阜阳市,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

1984年谢毅从阜阳一中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1992年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研究生1996年博士毕业后留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任教,先后担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前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3年谢毅作为学术带头人主持化学科学部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9年担任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节能领域纳米材料机敏特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 项目首席科学家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同年获得国际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是首位获奖的华人科学家2015年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同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7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主要从事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的制备、结构、理论和性能,以及无机纳米材料合成方法学及基于电、声调制的无机功能固体设计的研究。发表SCI论文300篇,SCI引用超过18000次,通讯作者统计的H因子76。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培养博士生60多名。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