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寝“上岸”!高“研”值姐妹花太赞了!

作者: 时间:2023-04-19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 文彦波 通讯员 杨昌霞 吴彦英 丰一帆)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接近尾声,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再传捷报:4-206寝室四名女孩脱颖而出,全员“上岸”。其中,成彬析和周燕燕分别被湘潭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与化工专业录取,李亮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杜冰艳考取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

寝室虽小,却承载着四名女孩共同的梦想,更见证了她们考研路上的汗与泪。共进、和谐、努力,是她们对自己寝室考研成功给出的关键词。四年来,她们携手同行,一同克服困难、分享喜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最美的样子。

相互成就,优秀是互相“传染”的

李亮、成彬析、周燕燕都是湖南人,杜冰艳则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是典型的北方姑娘。四人中,杜冰艳性格大大咧咧,活泼开朗,是大家的“开心果”;成彬析和李亮文静温柔,成绩优异,常年位居班级前列,是公认的“自律达人”;周燕燕耐心细致,做事认真负责,乐于助人,是出了名的“管事佬”。

杜冰艳大三时才搬来206寝室。其实在她搬来之前,四人的关系就已经很“铁”了。“我的成绩最初是在班里的下游,而她们三个则是班上的学霸。于是,上课时我便主动和她们坐在一起,积极向‘优秀’靠拢。”回忆起当初的情形时,杜冰艳庆幸自己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虽然节奏不一,但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回顾大学生涯,她们认为彼此一直在共同进步。期末备考时,四个人互相交流、彼此提醒知识要点和答题技巧;在课题汇报前模拟演讲时,相互提供实用的建议;一起参加科研,分别作为负责人申报项目,遇到困难共同探讨、互相鼓劲加油……她们一次次为了同一个目标携手共进,为同一个梦想拼搏努力,默契在一次次合作中磨砺出来,友谊也在共同学习中不断升华。

四年来,四名女孩获得荣誉无数: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科竞赛二等奖、优秀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我们寝室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大家各自爱好的领域不断探索,相互激励,也许优秀是会传染的吧。”成彬析感慨道。

“研”途并肩,“上岸”一个都不能少

在4-206寝室的墙壁上,“一研为定”四个字分外显眼。这是2021年夏天四人做出考研决定后,由李亮用毛笔写下来的,“我们四人都想着写几个字挂在寝室,激励自己,既是对考研‘上岸’的希冀,也是对全体室友共赴研途的约定。”

备考期间,每个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成彬析是206寝室称职的“督导员”,当大家懈怠的时候,她便干劲十足地冲大家喊着“加油干活啦”,用别样的方式激励大家;作为寝室里的“天赋性选手”,李亮在英语以及专业课方面逻辑思维强,当室友碰到学习难题时,她主动为她们答疑解惑;周燕燕化身“小老师”,常常利用“碎片”时间抽考同伴们知识点;杜冰艳则是肩负起了“小闹钟”的任务,每天督促寝室成员按时起床、休息……四个女孩在日复一日的相互鼓励中沉淀自我,一步一步迈向自己的梦想。

随着初试临近,压力、焦虑充斥在每个人心中。周燕燕说,最后那段时间自己好像进入到瓶颈期,常常因为一道题、一套卷子而充满挫败感,有时甚至对能否考上产生怀疑。好在其他三人知道情况后,特地抽出时间来陪她爬山、跑步,帮她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她也终于回到了备考的正轨。

“在这段枯燥而充实的备考历程里,室友的鼓励与陪伴,都变成了我们彼此心中闪耀着温暖光芒的记忆。”四位女孩不约而同说道。在研究生复试过程中,她们会相互模拟面试官,帮助彼此突出优势、查找不足。

考研路上,她们相互扶持,彼此成就,用行动诠释着“品学兼修,知行统一”的城院校训,以汗水编织出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

顶峰相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随着2023届研究生录取结果出炉,4-206寝室的“四朵金花”集体‘上岸’,共赴“研”途。跨过坎坷,经历风浪,她们最终迎来了自己的天高海阔。

“大家都如愿以偿,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当得知全员考研‘上岸’后,四人均在寝室微信群中发出了“胜利”的表情包,难掩兴奋、喜悦之情,并相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几人考研的成功,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没有不劳而获的幸运,每一次的蜕变和成长都伴随着汗水的浇灌和意志的磨炼。”作为寝室长,周燕燕坦言,毕业前的最后两个月,她将和同寝室的“战友”继续奋战在实验室和图书馆,为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积蓄“能量”。

毕业之际,四名女孩约好再爬一次会龙山,并立下约定:兵分四路,顶峰相见。“希望我们在彼此看不见的岁月里熠熠生辉,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