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董振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作者: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董振昊始终不能忘记,第一次在大学校园里看到那句话时,心里的那种激动之情。“那一刻,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变成了我的梦想。” 董振昊说。

毕业季,他的梦想实现了,作为一名内招生,他毅然决然的来到祖国的边疆——和田民丰县,用奋斗的汗水,谱写青春的赞歌。

2019年的5月16日,到民丰县尼雅镇工作半年的董振昊自愿申请到村工作,被镇党委任命到尼雅镇甫甫克村担任支部副书记,仅仅10个月后,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以“钉钉子”精神深入甫甫克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一路留下脚印”——访

“如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中抢抓扶贫机遇,做到精准再精准,亲自掌握每一个村民最真最实的状况是很有必要的。”这是董振昊到村开展驻村工作的第一步。短短几天天时间,通过带领其余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入户摸底调查,全面摸清了村情民意。

甫甫克村坐落在民丰县城乡接合部,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仅只有0.8亩,居民收入以工资性收入为主。在入户过程中,董振昊最难的,不是语言不通,找到外出务工人员,摸清收入等状况,成了他最为难的事儿。

“有些村民常年在外打工,家里也无其他亲人,我只能通过各询问,找到联系方式,一一打电话沟通。” 董振昊告诉记者。

白天入户走访、打电话,夜间一一更新、建立村民档案、信息,历经三天三夜,董振昊终于掌握了全村607户1688人全部的信息,建立了帮扶措施落实台账,对帮扶措施落实实行销号管理。同时,灵活运用短期帮扶,针对部分村民当前生活中存在的特殊困难,主要通过现金 慰问、临时救助、医疗保险、大病救助、低保、助学 等短期帮扶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

与董振昊一起入户,当翻译,交流工作经验的甫甫克村妇联主席热孜万古丽•麦麦提敏,看到董振昊仅仅只用了3天的时间,便掌握了全村的信息,很是佩服他。“看到他的努力,干部的作风又进一步转变了,村民对干部的满意度又提升了一大截。” 热孜万古丽说。

一起寻找“出路”——谋

针对甫甫克村人多地少的短板,董振昊和班子成员结合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甫甫克村离县城近的地理优势,把产业集中发展与紧抓就业作为了主攻方向。

“在董尼雅富民园区书记的帮助下,在甫甫克村黑鸡养殖场就业了,每月有了2000元工资。”莱丽汗•艾萨一边为鸡舍里的黑鸡喂水,一边笑眯眯的对记者说。

莱丽汗就业的,便是甫甫克村的黑鸡养鸡场。利用村委会闲置用地搭建的这个简易养鸡场里,目前有近1万只黑鸡,养上3个月,即可出售。依靠鸡产业,每个贫困户每年可以增加1000元收入。集中养殖,不仅解决了村民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还解决了3名贫困户就业问题。

除了养殖民丰县著名的尼雅黑鸡,奶山羊养殖也成为甫甫克村重要的产业之一。

坐落在尼雅镇团结村的尼雅镇畜牧养殖基地,以“党支部+基地+贫困户联合体+科学养殖+订单统一销售”的模式,采取“统一购买、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模式,降低喂养成本,保证贫困户收益,并从参与养殖户中选聘8名又养殖经验的人员担任饲养员,选聘4名挤奶工,全程负责管理、喂养、挤奶、防疫等工作。

“养殖山羊,不仅帮助我进一步提升了收入,还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岗位、稳定的收入。现在,我的生活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好。”帕太木汗•喀迪尔说。

要想让甫甫克村村致富,光靠政府部门的“ 输血式”帮扶是不够的,还得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激发内生活力。

为了能让更多人通过就业进一步改善家庭收入状况,董振昊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后盾单位援助解决就业岗位、自己摆摊创业等方式,解决村民就业需求。目前,村里859名劳动力实现就业,“一户一就业”的目标基本已经达到,工资性收入在人均收入中占比超过60%。

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教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董振昊,深刻的知道,要想根短贫穷,教育须先行。

作为党支部书记,董振昊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通过设立勤工俭学助学岗位, 2019年至2020年,先后帮助30余人次寒暑假返乡的大学生,发放3万余元,让大学生自力更生,顺利完成学业。

“每到寒暑假,我都会来村委会帮忙,不仅增长了社会阅历,还能挣到人生当中的第一笔钱。非常感谢董书记、村委会干部,帮助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正在华南理工大学读书的麦麦提萨力•阿卜杜拉对记者说。

董振昊还积极协调各方资金4万余元,为村里的幼儿园完善基础设施,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安全健康、条件齐备的学习场所。

当提及“放弃内地优越舒适的生活条件,是否会后悔”,董振昊的答案永远都是——不后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民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董振昊坚定地说。

 

【作者简介】董振昊,2014级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校友,现任新疆和田民丰县祥民街道安康社区党支部书记。2022年5月荣获湖南省“青春正当时,三湘追梦人”——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人物”。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