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专业---环境工程

作者: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绿色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施工及运营、环境管理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监测与分析及碳排放管理等领域的基本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新技术、新工艺与新装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环境管理部门、咨询单位、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设计与施工、环保管理与服务、环保教育和技术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办学历史及特色

办学历史:环境工程专业是学院在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基础上,于20079月经教育厅批准开办的第二个本科专业,并于2007年秋季开始招生。2020年,环境工程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本专业对接环洞庭湖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发展的人才需求,发挥与城建、化工、生物、材料等多学科交叉优势,融入“碳达峰”和“碳中和”国家战略,聚焦“低碳环保材料”和“环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学科方向。本专业以学科优势反哺教学和育人,注重培养学生工程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本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突出,在生态环境治理和环保管理服务领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2021年,环境工程专业在全校50个专业就业率排名中排名第四。

三、师资队伍和科研成果

本专业现有相关专业教师1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6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1人,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兼职硕导2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团结稳定的师资队伍。

2017年来,本专业老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3项;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和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各1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2位老师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四、主要专业课程

本专业核心理论课程包括环工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管理与规划等,主要实践课程包括环工原理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电子电工实训、金工实训、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

五、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本专业实验室面积约1500 m2,专业仪器设备总值700余万元,建有环工原理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固废处理与处置工程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物理性污染控制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除用于实验教学外,全部对学生开放,用于开展创新性实验和学生科研项目。

本专业与湖南永清环保、湖南博世科环保、湖南三友环保、深圳景泰荣环保、碧水源环保、益阳光大能源环保、湖南坤诚检测、荷兰七箭啤酒湖南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为学生提高专业实践能力提供了优质平台。

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建有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坤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近年来,学生获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省部级奖励10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0余篇,获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项,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8项,一大批学生参与到省市环保志愿者队伍以及国家污染源普查等社会实践活动中。2020年,本专业一种智能养殖系统的研发创新创业团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刷新了学校在此项比赛中的历史记录;2023年本专业让黑茶起来创新创业团队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再次刷新学校在国家级创新创业类比赛的历史记录。

 

 

六、就业和考研情况

随着环保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本专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省内外大量环保企业来校招揽人才。主要包括中铁、中核、中交、中建、中电建等央企,中检集团湖南公司、北控水务、湖南永清环保、碧水源环保、湖南博世科环保、赛恩斯环保、北京高能环境等省内外重点环保企业,正大集团、湖南丽臣、奥士康、湖南邦普循环等知名企业,开封市环保局、湘潭县环保局、益阳环境监测站等环保事业单位。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的学业深造, 20222023连续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超30%,其中1808301班考研录取率超40%,大多被中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暨南大学、东华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录取,其考研事迹被中国教育网、学习强国等十余家媒体专题道。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