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与工程

作者: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 特色:新能源材料与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旨在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复合材料与工程基础理论、复合材料设计合成与结构分析基本知识、复合材料工程应用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良好的科学素质与人文素养,能在材料、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微电子等企业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工艺改进、工程管理等工作,或在相关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聚焦教育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并且极具爆发力的“储能材料与技术”领域,发展方向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电子

 

三、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1.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2. 专业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复合材料原理、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基础、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复合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化学电源、储能材料与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与管理系统。

五、师资队伍与成果

1. 师资队伍

现拥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4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2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人。新引进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博士4人,有双师双能型教师 10人,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历。

2. 建设成果

 国家级、省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国家级、省级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50余篇。

②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湖南省一流课程4门,湖南省精品在线课程1门,金课12项,在线开放课程2门。出版教材3部,专著2部。

六、学生项目与获奖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以主持人身份积极申报各类项目,获得了10余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项目资助。近年来获得国家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奖项3项、省级奖项15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主持人

专业

题目

项目来源

李习达

复合材料与工程

含两种碱性位点的离子液体固载球形MOFs材料的构筑及CO2吸附机理探究

国家

教育部

蒋晴

复合材料与工程

苎麻纤维改性制备吸附材料

国家

教育部

贾亦根

复合材料与工程

聚丙烯编织袋断裂强度改善研究

国家

教育部

陈佳音

复合材料与工程

黑茶茶梗衍生生物质碳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

湖南省

教育厅

冯蓉

复合材料与工程

基于高电容超级电容器的双金属氧化物/碳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湖南省

教育厅

 

七、就业与深造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聚焦国家大力支持的“新能源材料与技术”领域,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升学前景。

1. 就业

目前,毕业生已经进入新能源、电子和半导体企业工作,如:比亚迪、宁德时代、艾华集团、亿纬锂能、国轩高科、中国一汽、中国中铁、奥士康、三安光电、重投天科、华星光电等国内一流企业。部分学生进入了教育行业,如字节跳动、猿辅导、公办中小学等。

2. 升学

近三年,考研录取率超过26%2023年录取率达到32%位居全校前列。录取高校有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中科院联培)、深圳大学、湘潭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广西大学等知名高校,并且研究生报考专业与本科专业直接相关,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智能材料与芯片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