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省级一流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立足湖南,面向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化工行业特别是精细化工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文化修养、身心健康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化工、石油、能源、材料、轻工、食品、精细化工、环保等部门或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过程分析与合成、生产技术管理、应用研究和分析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骨干。

专业平台:湖南城市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2019年),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2022年)、湖南省双一流专业2018年)、湖南省重点专业2006年)、湖南省特色专业2008年)。拥有湖南省化工实践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以及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等省级平台。

专业特色:本专业聚焦地方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适应新时代行业发展需求,注重学生工程素养培育和实践能力培养,在精细化工 工业分析生物化工领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课程: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化工工艺学、仪器分析、化工技术经济学、化工安全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师资力量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已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好的教师队伍化工专业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13人,其中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省教学能手3人。近年来,我系教师发表SCIEI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10余项。

实验条件:拥有1500多平方米的化工实验室,建有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3专业实验室和标准化工仿真实验室1间;购置了原子吸收光谱仪、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荧光光谱仪、红外光谱仪、超临界萃取中试装置、化工工艺生产模拟实验装置、催化加氢脱氢实验装置等现代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和产品的开发、分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毕业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方法、工艺和设备的特点和规律,培养从事化学化工、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分析、管理、营销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学生获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和化工原理大赛等获奖:近年来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2项、省级二等奖26项、省三等奖34项。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0余项,省级20余项。近年来学生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考研就业近三年考研率近25%,特别是2023届毕业生的考研率达到30%名列学校前列。学生多被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强,深受社会欢迎,主要就业单位有中铁集团、中核集团、中盐集团、东阳光集团、中财建材、邦氟特集团等,年均就业率达到98%以上。

毕业去向:在化学化工、能源、环境、轻工、冶金、化工贸易等部门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和产品开发、分析、管理、教学、营销等工作,也可到金融、商检、外贸、海关、公安、政府部门等从事相关工作,或攻读更高的学位。2023届毕业生本专业19081025名党员全部录取研究生,其考研典型事迹先后被湖南日报、新湖南、学习强国、益阳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广泛报道。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