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专业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作者: 时间:2017-10-08 点击数:

1.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2.教师上课前要认真备课,编写教案。教案要求条理清晰,字迹工整,重点、难点突出,教学环节明晰,其内容体现教师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和授课的基本思路,教案中应指定课程的参考文献,并拟定一定数量的习题或思考题。鼓励教师使用多媒体教案,在条件成熟时,上网公布,便于学生查阅。

3.教师上课要提前10分钟到达授课地点,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能提前下课;上课要关手机或把手机铃声调整为振动模式,上课时一律不能打、接电话;在课堂上不能发表不当言论,不能违反相应法律规定和教师职业规范。

4.教学要体现科学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要反映最新的学科发展水平和科学思维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有系统性,做到重点突出;要有逻辑性,引导和启迪学生积极思维;要加强科学思维方法的教学和训练。

5.教师授课必须讲普通话,课堂语言力求做到准确、简炼、生动、清楚。板书布置要得当;教师上课时要注意仪表端庄、衣着整洁大方;不能私自调课、停课或更换教学地点和内容,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教师应及时布置和批改作业。

6.教师要及时准备和整理上交各种教学文件(含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考试大纲、授课表、学生平时考核表、期末成绩单、教案)、教师期中教学检查登记表(期中教学检查时完成,院系部保存)、教学总结和考试成绩分析表。

7.教师因公、私事需要调课时必须填写“调课申请表”,并在一个月内按《调课申请单》上确定的时间给学生补上课并及时提交《湖南城市学院调课补课回执单》。

8.教师有监考的责任和义务,监考时不得吸烟、玩手机、阅读书报和谈笑。不准抄题做题,不得将试卷传出考场,不得无故离开考场。对考试作弊行为视而不见、放任不管,或因玩忽职守而造成考场纪律不严、秩序混乱的,要按违反教学纪律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9.教师必须认真阅卷、公正准确评分、及时登录成绩;阅卷时保守机密,不得拆、撬试卷密封线查看考生学号、姓名和分数,不得涂改学生答卷内容,不得更改其他阅卷人员评定的成绩。

10.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2017108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