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魅力教师的教学风采(2)

作者: 时间:2020-03-22 点击数:

战疫中魅力教师的教学风采

————记学院彭映林、卿湘东、夏莉、王立勤老师

1.彭映林老师讲授《环境影响评价》

    彭映林老师主讲《环境影响评价》课程。该课程具有政策性和时效性的特点,所学内容大部分来自国家所颁布的法律法规。为保障教学内容的及时更新及完整性,本门课程结合两本教材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教学,教材分别为2019年出版的章丽萍,张春晖主编的《环境影响评价》和2017年出版的王罗春主编的《环境影响评价》,彭老师会提前一周将两本教材相关章节内容拍照发给学生,要求学生提前预习下周学习内容。为提高学生查阅资料的能力,第一次课即给学生们布置作业,要求学生们在规定时间内上网查找现行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并认真阅读学习。《环境影响评价》课程采用雨课堂+腾讯课堂+智慧树共享课的形式组织教学。为保证教学正常有序进行,彭老师对每次课授课内容都会做两份PPT,一份为雨课堂授课用,一份为腾讯课堂授课用。首先采用雨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教学,雨课堂上设置多道限时测试题或进行随机点名回答问题,检验学生是否听课及学习的效果,课后布置作业,部分作业要求在雨课堂里限时提交,每次课后会将未出勤同学、未作答同学、优秀学生、预警学生公布到《环境影响评价》课程QQ群,这样对不爱学习的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对好学的学生起到了鼓励作用。当网络拥堵,雨课堂不能用时,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教学,课堂上学生举手回答问题,师生互动方便,腾讯课堂有回看视频,同时彭老师会在网络顺畅时将PPT上传至雨课堂,方便学生们复习巩固。智慧树上有《环境质量评价》共享课,学生们还可以通过看共享课巩固课程相关内容。针对不能完全理解所讲知识的同学,彭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在QQ群中与学生交流,效果很好。

 

 

 

 

 

 

 

 

 

 

 

 

 

2.卿湘东老师讲授《工业水处理工程》

卿湘东老师讲授《工业水处理工程》采用的是腾讯课堂直播+雨课堂习题测试的模式。为了让教学更有成效,尽可能利用两个平台的功能,如腾讯课堂的签到、画笔板书、讨论区的讨论、举手回答问题、播放视频等功能,雨课堂的进入即签到、即时发送习题、自动批改并统计做题情况等功能。

1)为了让教学更有趣味性,在上每章内容时,都会引入1~2个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视频,如上《发酵工业废水处理》时的《传统发酵产品豆腐乳的做法》(视频1min10s),《煤气废水处理》时的《煤气为什么那么臭》(1min12s),《制浆造纸废水处理》时的《造纸工艺简介》(1min14s)。每段视频都很短,但同学们看了之后,反响都很热烈,也为后面要讲的专业知识做好了引入。

 

2)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和巩固知识以及增加线上教学的互动效果,卿湘东老师每讲完一节,就出13道习题进行测试。如讲到第四章《煤气废水处理》时,全章4小节,9道测试题就贯穿了整章内容,既检测了学生学习效果,又加强在线上教学的课堂掌控(每次做题都可算作一次签到),可让学生全程参与到线上教学中来。全程学生参予度最低达到92.4%

 

3)课后布置作业,进一步加强知识巩固。

 

3.夏莉老师讲授《仪器分析》

《仪器分析》课程采用“智慧树翻转课+腾讯课堂+知到互动交流”的三位一体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课程通过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资源,多样的直播互动,立体化的反馈评价,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夏莉老师将《仪器分析》线上教学目标定位为“备课有资源,学习有质量”,课前,在知到推送学习资源和学习任务点;课上,腾讯课堂或智慧树见面课进行直播互动,知识点串讲和梳理,开展对重点难点知识的讲解和讨论,发布课堂练习了解学生对知识的内化吸收,通过在线的即时沟通,掌握学情;课后,共享课视频回看,针对性答疑,引导学生结构性学习,举一反三。通过大数据的收集有效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效果发现,通过三周的适应,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热情度、自主性有显著提升。

 

 

4.王立勤老师讲授《化工原理》

化工原理是化学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通过考察学习通、云班课等网络授课模式,最终决定采取雨课堂+慕课异步SPOC+腾讯课堂模式组织实施教学。精心设计了课程预习、内容讲解及练习、课后巩固和阶段性考核,力求学生对网上课堂所讲内容有较好的掌握。

1)课程预习:提前将电子版教材发给学生,并发布慕课视频及相关预习PPT,同时提醒同学做好课前预习。下图是慕课发布预习视频截图。

 

2)内容讲解及练习:采用腾讯课堂模式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对重点和难点知识进行反复练习,注意讨论区学生疑问,随时解答。下图是腾讯课堂授课时学生端截图。

 

3)课后巩固:对课程中重点和难点部分,设置相应的课后练习,及时在慕课发布相关练习作业。根据成绩分布,把握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针对成绩较低,知识掌握不牢固的同学,实施一对一精准辅导,努力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位同学。下图是课后练习及辅导截图。

 

 

4)阶段性考核:根据课程内容,利于雨课堂,每2-3周设置一次阶段性考核。旨在让学生复习所学知识,同时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根据考核结果及每道题学生的答案分布情况,分析学生存在的疑问,重点复习学生掌握薄弱的部分知识。下图是阶段性考核截图。

 

 

通过以上四个课程步骤、同时听取学生意见随时调整讲课速度,在同学们的认真努力、积极配合下,学生对化工原理这门课有较好的掌握。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