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魅力教师的教学风采(1)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战疫中魅力教师的教学风采

——————记学院林一婷、张劲、吴丹老师

1.林一婷老师讲授《无机化学A2)》

林一婷老师主讲课程《无机化学A2)》采用“云班课+QQ群课堂”的形式组织教学,考虑到学生网络问题,同时在腾讯课堂同步进行录播,方便学生进行回看。具体教学设计如下:

1)提前试课,让学生熟悉新的教学模式、云班课APP操作、线上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及时收集学生反馈。

 

 

 

2)组织教学资源。提前发布一周学习任务,包括教学PPTMOOC视频、上课内容提纲、拓展知识资源等。并督促学生提前完成预习任务,保证课堂上的学习效果。

 

 

3)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加强师生互动。上课直播期间,利用云班课中的测试、轻直播开展活动,通过引导学生讨论加固对知识的掌握,对于积极提问和回答问题的同学点赞加分。

 

 

  

 

4课后布置作业,限时提交,耐心批改。

 

 

2. 张劲老师 讲授《有机化学》

    张劲老师的《有机化学》是一门基础课程,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张劲老师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模式。自210日以来,张劲老师进行了多次网络试课,并准备了备用方案。针对给排水工程专业,采用了录制视频与课堂串讲的模式;针对复合材料专业,最初采用的是雨课堂+腾讯视频分享的模式,但在实际授课中,发现雨课堂经常拥堵,后续采用腾讯课堂教学,并利用分享屏幕的功能加入化学软件的教学功能。学生反应良好,讨论热烈,教学效果优良。

 

 

 

 

 

3. 吴丹老师讲授《复合材料测试基础与波谱分析》

吴老师的《复合材料测试基础与波谱分析》,采用雨课堂+腾讯课堂同时进行直播授课。雨课堂平台直播可回看PPT内容,腾讯课堂网络稳定且该平台的讨论区便于师生互动及同学间相互讨论。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特点及网络情况选择平台进行听课,如有需要还可进行课后回播。该课程内容主要涉及现代分析技术的原理、仪器的使用和谱图的分析等,比较抽象。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吴老师结合布鲁姆模型精心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在重要知识点的讲解过程中运用大量的模型和图形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在谱图应用方面则紧密联系生活生产实例来剖析谱图分析的要点和技巧,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学习情境中获取知识。同时课后作业类型也是多样化的,有独立完成的,有需要小组合作搜集资料的,让学生在巩固知识的同时能够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生活和生产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获取新知。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