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荏苒,青春犹在

作者: 时间:2022-10-25 点击数:

 大学是一个充满才华、学问,同时又是一个充满竞争挑战的小舞台、小社会。青春是一首美丽的诗,让我们尽情的抒发自己的灵感。我们每一个人就在这个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们都渴望乐观积极而不是盲目冲动,大胆而不大肆妄为,敢说敢想而不空想,深思探究而不乱想钻牛角尖……把握青春,锻炼自己!有的在组织活动中留下辛苦忙碌的身影,在社团活动中展现特长风采,在志愿服务中奉献青春力量。这里得到不仅是专业知识,仅是身体健康成长,不仅是能力培养提高,更是一种人生历练

回想起来,我的大学生活极为普通。带着父母的殷殷期待和唠叨嘱托,十六七岁的最美年华来到益阳师专憧憬新的大学生活。

住红砖房。记得刚入校时,满面春风的师兄直接将我的一口大木箱背到了一栋红砖房前。红砖房二层高,侧面有些裂缝,楼上楼下共一个厕所。我们十个人一间,上下铺。这是我们大学的住所吗?我可从来没有住过上铺,要是从上铺摔下来么办,能换成下铺吗。房子不会倒吧!

房子的简陋、条件的艰苦并没有影响我们奋发向上的心情。“五个一”的文明寝室建设模式、良好的学风、成员严格自律,把我们寝室建设成了一个坚强快乐的集体。一个月后,学校文明寝室公布了,红砖房寝室多间上榜。一年后我们班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

跑雷达站。我是来自大山的孩子,跑步走路累不垮我。学校要求每天晨练。我们寝室的目标两个:校田径场20圈或相距学校4公里的雷达站。我同寝室的四个小个子跑雷达站坚持了二年。磨练意志、抛洒汗水,我们更加坚强。96斤体重的我,大学期间曾三次步行百里从迎丰桥回到武潭老家。其中两次同历史科的吴可达结伴而行,两人因此成为终生挚友。得益于这“残酷”的训练,人生路上我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敢于挑战勇毅前行。

学风雨棚。除理论课在教学楼外,我印象最深的是风雨棚。无机化学实验、教材教法实验在教学楼西边的一个风雨棚中进行,钟正梅、贺洛夫、曾键强、李旺英等老师在这种艰苦条件下自制教具,将课讲得深入浅出、生动精彩。体育课篮球、排球、羽毛球、鞍马、跳远常在学校东面田径场旁边的风雨棚进行。百米室内跑道外墙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历历在目,熠熠闪光。条件虽然简陋,但体育竞赛无论是专业组,还是普通组,在全国全省各类比赛中获得的荣誉在湖南高校中绝对是排在前列的。当年学校没有图书馆,唯一一个阅览室靠近学校北面,在教学楼后一个近200平米风雨棚内。我大部分自习时间在此度过,在此探索追求,在此放飞梦想。食堂当时是学校最大的风雨棚,在那里我们除享受排队打饭聊天的乐趣外,也是周末学生活动乐园。跳交谊舞、猜迷语、即兴书法美术作品、杂技表演、诗词朗诵。虽然比不上现在抖音的快捷和多样化,但加强了人与人的交流沟通,也是终生受益终生难忘的。大学学习、活动、日常生活大多在风雨棚中进行,在人生风雨中我们早就得到了历练,四十年来我们的意志品质无惧风雨。

踏新塘坡。学校地处益阳迎风桥新塘村。校门的对面就是新塘坡。每到春季,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是这块黄土坡上最亮丽的风景线。一天课业结束后,同学们三五成群,不约而同漫步在新塘坡。说不上激扬文字,也不敢指点江山,但望望一往无际乡间田野,心情着实豁达舒展很多。我们的大学虽然在新塘村,离发达喧嚣的城市很远,但鲁迅先生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在新塘村我们就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学校为党为国培养出相当多的领军拔尖人才。如华为轮值主席徐直军、著名作家刘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学强、长江学者杨荣华等;化学科专业人才也闻名全省全国,湖南大学郭灿城、湖南师大杨荣华、长沙理工杨道武、湖南工业大学刘志国,韶关学院奚长生先后担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相当一批化学化工领头人从新塘村走出,为国家化学化工行业贡献青春智慧。

守电影场。80年代,高校文化生活不像现在丰富,但集体活动多,自娱自乐少。印象极深的有全校性的篝火晚会和每周一场的电影。我们班代表学校守电影场一年多。收取社会门票、维护电影场秩序、打扫电影场卫生、张贴电影海报,保证师生平安愉快看好每一场电影。有一晚左家龙部分社会青年不打门票强行入场,值班人员严重以待,扯掉衣服,跑掉鞋是常有的,有时还须得到体育科同学的强力支持。守电影场既使一项职责,更是志愿服务的一份热心。

出化学苗圃。我们83级班在化学科领导的支持下,面向全省同类高校编印化学苗圃。班上同学在学习之余有浓厚的科研兴趣,有的进行进行理论探索,有的进行实验研究,有的进行疑难解答,有的科普推广。围绕化学世界,写些“豆腐”文章。当时没有电脑等打印设备。通过刻写、油印、装订、邮寄,编印化学苗圃在同类高校交流。我负责刻写、油印和部分编辑工作。虽然经历了多个不眠之夜,但我们也享受其中。

不知不觉,过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37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岁月荏苒,青春犹在,这些故事在我一生中都成难以忘却的记忆。

(熊文高1983年进益阳师专化学科学习,1986年毕业)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