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何振带队检查指导材化院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2-22 点击数:

  2023221日上午,副校长何振教授带队检查和指导了材化院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并与青年教授座谈。科研处胡拥军、王新忠、赵旭、罗东霞以及兄弟学院领导同行随行座谈和指导。副院长贺国文主持会议并汇报了材化院今年申报国家基金工作进展情况。学院全体院领导及教师参加座谈。

贺国文副院长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介绍材化院基金申报工作:

一、做好全面动员、辅导和统计。在2022年9月,对前期情况进行总结吹风2022年10月,组织院系开展评审意见交流2022年12月,再次举办动员培训会。评审意见主要聚焦共性不足,包括科研基础薄弱,主流杂志论文少,缺乏一区或顶刊论文作支撑等。期间邀请了昆明理工大学李一夫教授、中南大学李衡峰教授、中国农科院谭志坚教授等校外专家指导项目申报。统计了全院2023年申报数目,包括面上项目11项,青年项目13项。

二、做好系部评审和院部评审。各系主任组织系室内部相互评审,学院组织专家开展内部评审,另外寒假前黑茶研究团队组织了部分项目外审。遴选重点打磨对象,同时鼓励拟进博士赶时间申报青年基金。

三、本次申报存在的问题。1.代表性成果不显著,相当部分老师认为自己近两年没有标志性成果不敢申报;2.一部分老师任务式申报;3.新冠疫情影响了进一步的外审和邀请面对面的指导;4.好的项目团队缺乏。

四、近段后续工作。1. 学院行动:内部学术研讨,群策群力,见仁见智,将申报内容细化,如对摘要、前期基础、创新点、关键问题、技术路线、可行性等进行专题研讨打磨。2.将重点打磨对象送出外审,每份标书进行2-3次修改和外审。3.和拟进博士互动,做好其导师思想工作,鼓励催促申报。

五、中长期后续工作。1.进一步凝练方向,切实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依托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特色应用学科和3个省级重点专业,逐步聚焦在先进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化工催化、茶功能成分、水质处理等方向,打造4-5个科研团队,将研究方向作为人才引进的重点考察内容。2.常态化邀请校外行家专家来校讲学和项目申报指导,来传授高含金量的申报经验与技巧。3.重视基金申报的前期基础积累,创造条件鼓励老师们尤其是新进博士在一区和顶刊产生较大量的成果。4.做好申报科普辅导,更为重视实战辅导。5.广泛动员老师们积极深入开展研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进行多练手。

科技处相关领导查看了部分申报书,胡拥军、王新忠、赵旭等领导均对材化院的申报工作进行了指导和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建议。最后,何振副校长对材化院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材化院过去在国家基金立项方面一直处在全校前列,材化院的整体科研实力在二级学院中也长期在第一梯队。希望材化人传承敢打敢拼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在创新点凝练、项目书打磨、研究团队构建等方面多下功夫,集思广益,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争取2023年实现国家基金立项新的突破。(余松林供稿,贺国文审核)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