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城市学院2020年度教学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湘城院发2020〕 

 

关于印发《湖南城市学院2020年度教学

工作计划》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湖南城市学院2020年度教学工作计划》经2020年2月27日校长办公会讨论研究通过,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湖南城市学院

2020年2月27日


湖南城市学院2020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2020年,教务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湖南城市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抓好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以专业认证为导向,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1.以专业认证为导向,实行“一流专业”建设经费使用、年度目标考核与专业论证工作联动机制,修订“一流专业”建设经费使用办法和二级学院本科教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2.推进全校1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认证工作,完成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修订,逐步实现全部课程按基于学习成果导向(OBE)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强化过程管理。按照住建部评估工作要求,深化城乡规划专业内涵建设,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社会体育与指导等专业积极创造条件,力争1-2年内获得相关认证受理或通过认证。鼓励校级一流专业开展专业认证前期工作,其他专业逐步跟进。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动汉语言文学、美术学等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

3.按照突出重点,强化成果的目标导向,在现有省级一流专业中遴选3-5个作为新一批全国“双万”计划培育专业,力争1~2个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重新整合其余校级专业教学资源,集中力量,积极申报新一轮省级一流专业。

4.持续推进学校本科专业优化计划,严控新专业准入条件,整合淘汰2~3个专业,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积极申报信息制造类专业。

二、以“金课计划”为抓手,持续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5.完善职称评审细则,“金课”与教师职称评审挂钩,增大评审分值。修订和完善二级学院教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教学类项目评审办法,将“金课”数量和质量与项目申报、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关联。

6.强化“金课”建设过程管控,提高“金课”建设标准,将线上教学环节纳入“金课”考核。推进“金课”与智慧课堂的有效衔接,精心打造100门左右的校级“金课”+课程教学团队。以此为基础,遴选校内优质课程,申报省级、国家级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力争1~3门课程获评国家一流课程。

7.根据当前教育发展趋势和要求,筹建学校“课程资源中心”,负责“金课”和“一流课程”建设、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以及线上教学建设与管理等。加强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在线视频课程条件建设;鼓励教师采用智慧技术手段,推进课堂革命。

三、以各类培训和教学竞赛为手段,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8.坚持核心指标导向,多措并举,强化教师“3种能力”(课程思政能力、教研教改能力和智慧技术应用能力)培养。继续开展“四个回归”讲坛,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引导全体教师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联合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网络与信息中心等,开展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全年组织2期“金课”教师培训,邀请省内外教育教学专家、省级教学能手等主讲;根据专业内涵建设、课程改革和专业认证的要求,加强部门联动,针对性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培养培训。由此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9.建立教师能力提升保障机制。以“能力+业绩”为导向,学校和二级学院加大教师培训及相关管理制度建设,将教师教学能力、国际交流水平和育人能力纳入职称评审和个人考核,提高教师学习进修的主动性,激发教师活力。

10.改革校内教学竞赛模式。学校工会、教务处等联合主办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竞赛、信息化教学比赛、线上教学比赛、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等劳动比赛。遴选优秀教师参加省级课堂教学竞赛和信息化教学竞赛,力争省级各类教学竞赛继续取得优异成绩。

11.完善校级“教学名师工程”,遴选新一批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和教学新秀进行培养,评选学校教学奉献奖、“会龙名师”等,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回归教学,引领教师价值取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核心竞争力。

四、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教师教研教改能力

12.配强学校各系室(教研室)主任。遴选教学能力强,肯干敢干的高水平骨干教师、教授担任系室主任,学校和学院逐步加大对各系室(教研室)建设的支持力度,提供必要的场地、经费和人员保障。做到教研室覆盖所有专业,所有教师纳入教研室管理,落实责任,激发教学研究基层组织活力。

13.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加强系室(教研室)自身建设。努力做到“教研活动常规化、团队建设高质化、工作制度科学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教书育人职业化”。教研活动坚持“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导向,以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目标,多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修订、教师课堂教学改革、信息化教学、专业认证与建设、教材建设、虚拟仿真教学、考试与评价改革等主题,开展实质性的教学研究活动,改变“重形式,轻内容”的做法,打通教学工作“最后一公里”。

14.以推动培育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奖为目标。抓好省级教研教改项目和教育规划项目的立项和建设,力争国家级项目,加大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建设力度。学校教研项目立项和建设重点围绕几个关键目标,推行“项目群”建设,形成“集团”成果,减少和避免各自为阵、研究方向和研究资源分散。

五、以专业认证为导向,推进“四新”建设

15.落实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对接人才市场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分类指导,推进“四新”建设。继续鼓励支持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新工科班”、管理学院ACCA班、理学院JAVA软件工程实验班的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实践能力培养和师资培训,推动我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化、拓展和突破。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开展订单式培养,试行校企合作实验班、改革实验班等,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形成专业亮点特色,树立专业建设标杆,打造专业品牌,促进我校专业建设上水平

16. 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每个专业建立由1家以上知名企业引领、多家相关企业支撑的校企合作企业群;聘请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或高层管理人员进校主办前沿讲座、共同授课、指导实践教学等,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鼓励有条件的专业与地方政府、校内外行业、企业开展“3+1”或“3+0.5+0.5”培养模式改革、共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和实验室,搭建企业行业共同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

17.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与工作机制,推进相关一流课程建设。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提升学生敢闯的素质、会创的能力,建立新的人才质量观,新的教学质量观。抓好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发挥好教师个人工作室功能。融合大学生创新团队、学科竞赛团队和科技文化社团,发挥第二课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作用。

六、以“一流课程”为目标,加强信息化和实践条件建设

18.升级学校教务管理系统,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提高教学信息化管理能力,简化教师和学生办事流程,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工作和学习便利,提升办事效率。建成20间“智慧教室”,充分发挥其教学功能,推进智慧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教师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助力“金课计划”实施和“一流课程”建设。

19.完善学校实践教学管理平台,规范实践教学运行与管理。强化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应用,将所有学院毕业综合训练纳入平台管理,主要实验仪器设备、各类实践项目纳入平台跟踪管理,提高利用率;修改完善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管理制度,规范实践教学。

20.落实BIM中心等中央财政建设项目,新增项目重点保障信息制造类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和基础实验条件改善。加大国家级工程实训教育示范中心建设力度,整合各类实训中心,构建大工程训练中心格局。

七、以“三全育人”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1.贯彻落实《湖南城市学院“三全育人”实施办法》,“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推进“三全育人”。做实做大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八个相统一”为指导,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其在大学生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推进课堂专题教学模式,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三走”。开展向抗疫英雄学习教育活动,深化“三爱”主题教育。

22.完善考评办法,提高评课指标中的思政权重,将课程思政纳入“金课计划”、教研教改项目和教学竞赛评审细则,评选一批优秀课程思政教师,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温度的思政“金课”和“一流本科课程”。

八、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严抓教风学风

23.出台《湖南城市学院教学质量监控问责机制》、《湖南城市学院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价方案》,引导二级学院明确教学工作思路、任务及要求,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以专业证为指导,扩展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范畴,强化对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水平、课程体系、课程大纲等的监控与评价。加强教学督导培训,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能力,开展调研,为教学改革提供指导和建议。

24.持续推进教风学风联动。落实《湖南城市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教师教学行为规范,推动教师聚焦教学主业。完善教学管理办法,加强教学日常管理。继续开展学风督查,抓好课堂教学和晚自习,进一步提高课堂出勤率图书馆入座率,抓实学生成长辅导,持续严抓教风学风。

25.改革考试与学籍管理。加大对违纪学生与不履职监考教师的处理力度,严抓考风考纪。改革考试管理制度,强化二级学院对专业课组考和管理的主体责任。积极改善条件,推进部分公共课实行“机考”,推动考试方法改革和学生成绩管理改革,强化考试过程监管和评价。对全校学生继续严格实施学籍预警、淘汰机制,继续落实“准入制”取消毕业“清考”

九、改革学科竞赛等考核管理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6. 改革学科竞赛经费管理办法。以业绩为导向,根据上一年度学科竞赛成绩下达各学科竞赛经费,压缩连续多年成绩不佳的学科竞赛参赛经费。保障基本工作经费,加大奖励经费比重,提高主要学科竞赛高水平获奖等级的奖励标准,促进各学院学科竞赛管理水平提升,提高学生竞赛成绩,实现以赛促训,以训带练,不断提高学生能力。鼓励二级学院承办省级学科竞赛,以此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改革学科竞赛年终考核评价办法,保证公平公正。

27.增加年终教学考核中考研录取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2个核心指标评价中的学生人数因素系数,完善教学核心指标分类考核办法,鼓励各个学院齐抓英语等级考试和学生考研。以成果为导向,鼓励主体组织和实施单位加大对英语等级考试模拟专项训练与培训的辅导强度,提高奖励力度。力争2020年学生考研录取率突破11%、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60%。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