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鸣心间 安全驻校园

作者: 时间:2022-10-21 点击数: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校园安全无小事。实验室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校园的和谐稳定。为使22材化院新生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危险防范能力,同时也为保证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202210月,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在校长袁志成 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指导下,由院长刘石泉、副院长张劲牵头,夏莉老师负责组织2022年入校的所有新生开展“2022级新生入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以知促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第二部分为以行促知——体验式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在为期十天的安全教育活动中,大家纷纷投入安全知识学习之中。夏莉老师在网上发布了实验室安全专题资料,通过学习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案例,让学生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树立警钟长鸣心间,安全永驻校园的意识;通过《实验室安全说明书》的学习,掌握实验室的水电、气、个人防护、应急处理等安全实用知识。

 

1夏莉老师组织学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

10月10日-18日是活动的第二部分——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考试以趣味通关形式在由慕乐网络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平台”小程序中完成。学生通过点击进入湖南城市学院安全准入考试专属入口,进入虚拟体验式的答题环节,并完成共包括[个人安全防护]、[火灾预防与自救]、[安全用电基础知识][危化品的使用安全]、[危化品意外应急处理]、[玻璃器材使用安全]、[废弃物的安全处理与管控]等七个单元的操作,通过“成绩+积分”的评价考核,在趣味游戏中完成考核,并领取证书。

2 实验室安全教育小程序中湖南城市学院专用入口及项目

截止至101824时,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共416人参与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获取证书人数416人,通过率100%

3 同学们通过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获取证书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效地指导了学院新生在本科教育阶段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的工作,在学生心中形成安全第一的氛围,使他们了解到更多实验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通过虚拟仿真体验,同学们对专业特点、实验课程有了更加深入直观地理解,对于培养专业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尽快地融入大学生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撰稿:夏    审核:张 劲)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