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李一夫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2-12-16 点击数:

按照学校今年科技创新周的要求,20221215日,特别邀请昆明理工大学李一夫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李教授以“锡资源绿色高效提取技术”为主题,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材化院相关专业教师,学校科研处领导等近50名教师参加交流会,会议由材化院副院长贺国文教授主持。

李一夫教授首先展示了昆明理工大学的历史与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真空冶金国家工程中心在新一代绿色高效提炼贵金属技术及应用、复杂粗锡绿色高效精炼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原创性成果,让人印象深刻。随后,李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本人在粗锡精炼短流程及节水技术应用、锡精炼渣源头减量与高值化利用以及废线路板绿色高效回收技术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将聚焦研发绿色、低碳、短流程处理技术。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厚,展示了青年科学家的创新动力和家国情怀。讲座结束后李教授针对我院青年教师提出的学术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与大家就凝练科研方向、把握学科前沿等热点问题展开了亲切交流,并表示愿意为家乡的高校发展贡献力量。

李一夫教授是湖南益阳人,现任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长期从事资源循环利用及锡冶金等的研究,在铅、砷等混合金属蒸气冷凝行为和锌基合金真空分离方面取得突破,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复杂锡资源综合利用,锡、锌高纯金属制备等工艺流程。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专项子课题及云南省科技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创新成果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一等奖1项。(余松林供稿,贺国文审核)

李一夫教授做学术报告李一夫教授与教师们亲切交流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