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机遇,开创我院工会工作新局面

作者: 时间:2019-07-12 点击数:

新时代、新机遇,

开创我院工会工作新局面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第四届四次教职工、工会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钟桐生 

各位职工、会员、同志们:

我受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分工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一年多来,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全院老师积极参与下,院工会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继续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对标三检查”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于教代会职权和分工会职能,求真务实,充分调动我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教职工主人翁精神,推进民主管理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促进我院“十三五”事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18年我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人事日常管理全校排名第一,教学和学生工作在全校排名第二,科研全校排名第三。

现将一年多来院工会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我院分工会坚持鼓励和督促工会干部进行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学校工会的各种培训和学习。自今年成立以来,分工会不断改进和规范工作程序,梳理分工会各项工作,明确工作任务,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和修改了分工会的各项制度,保障分工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同时还多渠道、多形式不定期地听取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公开了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通报了分工会各项工作与活动安排。分工会的战斗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二)强化师德榜样的示范作用,助力学校的中心工作

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引导我院教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全员育人。院工会通过组织院内评选,向学校工会推荐评选优秀个人。我院夏莉被评为2018年学校“芙蓉百岗明星”;王锋、钟立平家庭被评为“最美家庭”;张劲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刘凤姣被评为“优秀工会干部”。

(三)创新课堂教学技能比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

为培养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精神,提升老师课堂教学能力,开展和组织各种形式的教研教改活动。在各种教学技能竞赛中,夏莉获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及省级教学能手,王姣亮获国家教学竞赛选拔赛优胜奖,张劲获校教学竞赛二等奖,李媛、徐玲、游一兰获三等奖。

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完善青年教师的导师制度,由德高望重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或副教授担任,主要在教学和科研上给予指导和帮助,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

(四)促进文化建设,丰富文体活动

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缓解调剂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压力。

组织教职工参加“爱校·同心”捐款植树活动,绿化美丽校园;选派张令君、彭天英两位老师参加校工间操教练员培训;组织老师参观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队参加校工会组织的“放歌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组织老师参加健身气功(八段锦)比赛,获得良好成绩;组织女教师参加“三八”拔河比赛;组队参加学校“不忘初  牢记使命”教职工气排球比赛,队员们顽强拼搏,获得第二名。

(五)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为了积极推进院务公开,提高学院民主决策的透明度和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学院管理的积极性,分工会畅通了教职工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院务决策和民主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已见成效。协助学校工会完成了关于推荐两家属区项目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宣传工作,及时慰问生病、丧亲教师。我院每年召开“双代会”,讨论涉及学院发展的各项举措,这对于促进我院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规划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长远目标,维护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六)工会经费使用情况

    按照工会财务管理要求,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一年多来,学院分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有进步,有发展,有成效,被学校评为“2018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工会的关怀指导,离不开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分工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学院分工会工作与上级工会的要求和高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还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2019年分工会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本科教育全面振兴年,是核心竞争力攻坚年,是基层党建提质年。我院分工会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发挥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大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充分激发我院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奋力推进“三个年”建设,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思想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我们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全党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方向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增进家国情怀、事业情怀,以优良的师德师风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新人,使广大教师不仅成为辛勤耕耘的好园丁,又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称赞的“四有好老师”。

(二)健全维权机制,创建和谐集体

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作用,做好院务公开,加大教职工源头参与的力度,提高教职工对学校、学院事务的知情度,激励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缓解工作压力,提高教职工生活质量和教职工身心健康水平。协助学校工会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送温暖活动,做好传统节日福利物质的发放工作,关心弱势群体,对困难教职工实施帮扶、救助、慰问,让教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和党政领导的关怀与温暖,为教职工营造一个和谐、团结、文明的精神家园和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树立全局观发展观,凝聚人心建功立业

积极动员和组织教职工投身“三个年”的热潮中,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攻坚克难,添砖加瓦,为本科教育尽心尽力、孜孜不倦。

大力弘扬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精神和劳动精神,积极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如举办教师教学竞赛、开展评先评优,树立教职工的标杆、科技创新的先锋、引领风尚的楷模。

各位代表,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更好地、充分地发挥主人翁、主力军的作用,全力倾注于“三个年”建设,为“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