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专业生产实习不再“纸上谈兵”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为了提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根据2019版的人才培养方案,从615日起,19化工专业110位同学分别前往华腾制药有限公司、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龙维化学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湖南邦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伊斯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先施制药有限公司、长沙市湘鼎涂料有限公司和湖南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等实习基地进行为期十周的生产实习。近日,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本轮生产实习的实习总结暨答辩工作。

化工专业生产实习的主要内容是化工行业的安全培训、化工生产流程、化工工艺、化工检测等,聘请实习基地的工程师带领学生参观工厂、设计图纸、熟悉工艺流程、顶岗操作等一系列环节,让学生将学到的书本知识用于生产实践过程中,真正做到学有所用。从学生的实习表现学生和单位的反馈意见来看,本次实习是成效显著每个学生都能对自己的实习工作侃侃而谈,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自信,特别是部分学生坚定了从事化工行业的决心。

化工教研室从202112月份开始筹划本次实习经过教研室的讨论、实习基地的走访、实习方案的制定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实习过程中的电话、视频和现场抽查等一系列实习过程审查,实习结束后的答辩、生产实习手册的规范撰写等总结工作顺利完成了2019级全体同学的生产实习环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生产实习是化工专业整个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实践教学环节,是促使学生从理论知识到实践能力、素质转化的重要途径。(陈超撰写,曹文秀审核)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