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学专家刘仲华院士

作者: 时间:2022-09-06 点击数:


刘仲华19653月出生于湖南衡阳,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黑茶金花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及湖南省十大创新奖。

刘仲华院士长期从事黑茶加工与资源高效利用研究,致力于创新黑茶加工和茶叶深加工理论与技术体系,提高茶叶资源利用率和产业综合效益,揭示了黑茶加工品质风味形成机理及黑茶健康属性,创建了黑茶优质高效安全加工关键技术体系,创制的茶叶提取物制品催生了一批国际主流健康产品。刘仲华院士为中国茶叶科技进步和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以及科学驱动茶叶消费作出了突出贡献。

茶香沁朝暮,水墨染年华。情深不负茶,倾心育桃李。为了实现中国从茶叶大国强国的跨越,刘仲华院士三十多年如一日,专注于茶叶科技创新,丰硕的研究成果强力推进中国茶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不知疲倦地奔波在三尺讲台和茶产业之间,向学生悉心传道授业,为茶人倾心排忧解难。三十二年光阴,刘仲华院士以茶报国、以茶立教,为我国茶叶事业培育了众多优秀人才,为贫困地区茶农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