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梁志武教授应邀来材化院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3-11-24 点击数:

20231123日,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梁志武教授应邀来材化院开展学术交流。梁教授以化学吸收法二氧化碳捕获过程的化学工程基础为主题,做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学校教务处处长刘长辉教授、材化院全体专任教师等近60名师生参加交流会,会议由材化院院长刘石泉教授主持。

梁志武教授首先介绍了 CCUS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研究背景,强调了二氧化碳捕获对于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现实意义。随后,重点展示了其团队近年来在学术研究与应用技术领域方面的研发进展,主要包括六个方面:胺结构与二氧化碳捕获性能间的构效关系;物性、动力学与热力学性能;二氧化碳吸收传质与解吸能耗;新型相分离二氧化碳吸收剂;胺溶液降解抑制与净化技术;工艺流程模拟优化与中试验证。梁教授特别介绍了团队在应用与合作方面的经验,展示了科学家在基础理论创新与石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担当作为。最后,梁教授介绍了湖南大学iCCS团队建设情况,寄语青年科学工作者要有家国情怀,将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把科研创新扎根在祖国大地。梁教授的报告干货满满,高屋建瓴,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梁教授针对我院青年教师提出的学术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与大家就拓展科研方向、把握学科前沿、凝练关键问题等方面展开了亲切交流,分享了宝贵经验。(余松林撰稿,贺国文审核)

 

附:梁志武教授简介

梁志武教授是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岳麓学者领军岗特聘教授,省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化石能源低碳化高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化石能源低碳化清洁利用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主持了包括国自科重点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主持《化工设计》国家一流课程《化工设计》《化工设备机械基础》湖南省一流课程,Int. J. Greenhouse Gas ControlCJChEPetroleum和《化工高等教育》等期刊编委。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