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和千两茶》在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首届科普宣讲竞赛中精彩亮相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16日,湖南城市学院选送的科普视频《千字文和千两茶》在湖南省茶叶博物馆举办的首届科普宣讲竞赛总决赛精彩亮相,赢得了优胜奖。本次科普宣讲竞赛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主办,四位参赛选手也荣获了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优秀科普知识金牌宣讲员的荣誉称号,她们其中两位为黑茶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另外两位小朋友为“安化黑茶小小传承人”活动的参与者

总决赛颁奖仪式

总决赛中,选手们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技能,克服了闭卷考试和抢答的挑战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进入总决赛前八强,最终精彩亮相于总决赛现场展示环节,获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获优胜奖。这个成绩不仅是对选手们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激发了她们对茶文化科普视频创作和宣传的热情。

总决赛现场

《千字文和千两茶》科普视频的创作灵感源自于黑茶基地的特色实践活动安化黑茶小小传承人。这部视频巧妙地将千字文与千两茶两大中华文化瑰宝融为一体,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优美的画面和韵律,观众得以领略千字文的深厚魅力,同时更加直观地了解和感受黑茶文化的独特韵味。经典的音乐与小朋友们深情朗读的《千字文》完美结合,让观众在感受到一次文化的碰撞和心灵的交流中,深刻领悟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魅力。

现场表演团队获湖南卫视茶频道和电影频道采访

这次竞赛的成功不仅提升了黑茶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创作科普视频、传播茶文化的热情,更为重要的是,它激发了更多小朋友们对黑茶基地科普活动的浓厚兴趣。黑茶基地将继续以《安化黑茶品鉴》课程为主阵地,以黑茶科普活动为主渠道,不断引导和鼓励学生创作与传播更多精彩纷呈的茶科普作品,践行传承与创新的理念,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周晓红供稿,刘石泉审核)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