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手牵小手,非遗合心守—黑茶基地举办第九期“安化黑茶小小传承人”公益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17 点击数:

  安化黑茶香飘资水河畔,大小学生共聚茶园课堂。为了更好地传承黑茶非遗文化,激发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415日,湖南城市学院达可 Tea”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黑茶金花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周晓红博士,胡治远博士,刘湛军博士和刘蓉博士的带领下组织益阳市内30名中小学生,来到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益阳潇湘醇茶业有限公司生态茶园开展以“采茶·吟诗·擂茶”为主题的第九期“安化黑茶小小传承人”公益科普活动。

参与人员和团队工作人员

春日茶飘香,萌娃采茶欢。清晨的茶园,山间鸟鸣不绝于耳,伴着晨曦,沐着春风,徜徉于馨香氤氲的梯田茶树间。萌娃们穿着汉服,神采俊逸,儒雅端庄,提着古色古香的竹编茶篓,穿梭在茶树间。小朋友,采茶一般只采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噢,动作要轻,手指要向上提......”来自湖南城市学院大哥哥、大姐姐们和茶园采茶师傅耐心指导下,孩子们一边了解茶叶的生长习性,一边学习采茶技巧。采了多少啦?我们比比看谁采得快”......看着渐渐片片新绿填满的小茶篓,大家脸上洋溢着收获的满足。你追我赶,欢声笑语洒落在茶园的每一处

团队成员指导小朋友们采茶

团队成员指导小朋友们制茶

春游茶乡里品茗乐趣多“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孩子们坐台前,达可 Tea”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大哥哥和大姐姐们的引导下吟唱着唐代大诗人元稹的茶诗,认识茶道六君子;起身行礼,体验传统茶道礼节。孩子们还化身小小茶艺师,暖杯、清洁茶具、泡茶、公道杯滤茶、分茶……反复几次操练,动作愈发行云流水、优雅自然只见他们双手捧杯盏,献茶给亲人,盈盈清茶中,盛满了感恩与祝福。

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品茶

亲子齐动手,擂茶更飘香。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将采摘的新鲜茶叶和事先准备好的花生、芝麻、生姜放在陶制的擂钵中,扶着擂茶棍一起捣碎,加入适量食盐,用开水一冲,洒上一层香喷喷的炒米,一钵清香四溢的清水擂茶就做好了。“新鲜的嫩芽,把它做成擂茶,茶往里多放......大家唱着大学生们改编的网络小曲,将自己的劳动成果献给父母和老师品尝,在一派祥和欢乐的气氛中为本次活动落下了圆满的帷幕。

小朋友体验一起制作擂茶

“实践是最好的教育,自然是最课堂我们主要是青少年接近茶、了解茶感受茶文化的魅力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了解并爱上茶文化,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茶为礼,品学兼修,知行统一。在日常识茶、鉴茶,泡茶、品茶、敬茶的过程中,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行。”指导老师周晓红介绍。

达可 Tea”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成员余丽妍表示:“小朋友们对黑茶文化的喜欢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黑茶文化科普事业,让更多人能够了解黑茶、了解益阳,推动益阳黑茶产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服务社会!”(周晓红 李家华供稿 刘石泉审核)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