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堂观摩中学习,在教学研讨中成长

作者: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增进教职工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作用,营造人人关心教学、人人热爱教学、人人精于教学的良好氛围,2023学院重点工作之一—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研讨系列活动正式开展

330日第一期教学研讨会在化工楼317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分管教学的孟维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与。曹文秀、刘正、马德崇、陶升东、卿湘东、刘赛文依次进行15分钟现场授课展示,其中刘赛文为示范课展示。

 曹文秀老师讲授了《化工热力学》中相平衡的逆向现象及其工程应用,她从采油工程中的实际应用问题出发引出混合物P-T相图的逆向现象,并以此解决如何提高单位时间的采油量问题。刘正老师讲授了《材料学导论》中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他从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引出能源汽车中的电池安全和续航能力在其市场占比中起关键性作用。马德崇老师讲授了《高分子物理》中高分子链的柔顺性,他从高分子链的概念、高分子链具有柔顺性的原因等阐述了影响高分子链柔顺性的主要因素。陶升东老师讲授了《专业英语与文献检索》中专利及专利检索分析,他从专利的概念、作用、如何检索等出发讲述了专利的重要性。卿湘东老师讲授了《水污染控制工程》中的微生物生长和底物降解动力学,他从底物降解及微生物生长速度引出米氏方程式和monod方程式,并对这两个方程式进行了详细阐述。刘赛文老师讲授了《有机化学》中酚的化学性质,她详细分析了酚羟基的酸性、酚醚的生成、酯的生成、显色反应和氧化反应等。

在上述六位教师授课后,与会的教学能手王姣亮、龙立平、张劲、夏莉等对他们的授课进行了评价,大部分老师表示这六位老师对于此次教学研讨会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后刘石泉院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不断完善教学研讨的形式和内容,提升整体教学水平。(曹文秀 供稿  孟维审核)

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033  邮编:413000